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反手摸肚臍就是瘦?硬「炫腹」恐脫臼


圖/聯合報提供

近來網路掀起「炫腹」風潮,標榜只要能反手繞過腰際摸到肚臍,就是瘦的象徵。網友風靡,不少名人、藝人紛紛貼出自己「炫腹」照。醫師說,能反手摸到肚臍,不是「腰瘦」就能辦到,還要搭配肢體柔軟度,貿然硬拉硬推恐致脫臼拉傷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要成功「炫腹」,必須達到三個條件,一是先天手與手指較長,二是肩關節、肩胛骨與肘關節靈活度與柔軟度夠,三是腰圍纖細,若三個條件都到位,成功機率較高。

但不少人再怎麼嘗試,手指距離肚臍仍有一段距離,乾脆要旁人從後方幫忙拉一把。簡文仁提醒,若是柔軟度不足而硬拉硬扯,肩關節可能會脫臼,肌肉韌帶也可能拉傷,若是患有骨質疏鬆症的銀髮族還有骨折風險;小孩雖柔軟度夠,但手部發育尚未完全,不建議嘗試。

簡文仁指出,拉傷復原需四至六周,脫臼更是長達三個月,年輕人急著「炫腹」前一定得三思。

炫過頭 榴槤菜刀擺鎖骨

繼「炫腹」之後,最近有人改瘋「炫鎖骨」,上傳將一疊硬幣、鑰匙圈等小物件放在自己鎖骨肩窩的照片,展現鎖骨性感線條,但有人愈玩愈大,把水果、雞蛋,甚至尖銳的菜刀或榴槤放在鎖骨上,爆笑照片在網路上瘋傳。

林口長庚外傷骨科主任、運動醫學會理事長葉文凌表示,鎖骨肩窩深度多與先天遺傳有關,柔軟度愈好、身材愈纖細,肩窩就愈深。他指出,鎖骨功能是連接上肢與中軸骨,下方還有臂神經叢,且距離肺部近,建議最好不要放沉重、尖銳物品,以免傷及神經,甚至刺破肺部,到時可就麻煩了。

三軍總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宗穎建議,若想要跟流行嘗試「炫腹」,平時可做伸展操或拉筋訓練,增加柔軟度;「炫腹」前建議先暖身,身體溫度上升延展度較好,不妨選擇運動後嘗試。

簡文仁也說,柔軟度並非是一蹴可幾,平時可以雙手向後十指交錯,慢慢再往後伸展,可訓練肩胛骨與關節,四至六周之後,柔軟度就會有所改善,日常生活如穿衣、洗澡等,動作也會更順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拉傷 拉筋 脫臼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