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石頭奶」超音波透熱幫妳通


圖/ingimage

32歲新手媽媽生產後餵哺母乳,近1周卻在左側乳房摸到硬塊伴隨疼痛,甚至輕微發燒,到醫院檢查發現是急性乳腺管阻塞,經超音波透熱與按摩治療後才舒緩,醫師呼籲女性哺乳期間若有類似狀況,務必儘快就醫。

台中榮總復健科醫師李友淳說,女性生產後乳腺會分泌母乳,但母乳分泌速度太多,未能及時將乳汁排出,易在乳房間質組織中聚積,導致乳房腫大壓迫到乳腺管分泌,乳汁中物質沈澱就會造成乳腺管阻塞,產生俗稱「石頭奶」的硬塊。

新手媽媽發現左邊乳房有腫塊,擠乳完會變小,試著自行推開但效果不佳,甚至越來越痛,她先到婦產科診所求診,服用消炎止痛藥與抗生素卻無效,到台中榮總才診斷出急性乳腺管阻塞,接受超音波透熱與按摩治療後,疼痛緩解、縮小的乳量也增大。

李友淳指出,乳腺管阻塞若未獲解決,聚積的乳汁又持續對周圍組織壓迫,易造成局部發炎、形成乳腺炎,除讓乳房紅腫熱痛,也會造成全身性症狀如發燒、全身不適等,遲未解決可能會更進一步惡化成感染性乳腺炎,需要抗生素與開刀治療,不可輕忽。

傳統乳腺管阻塞治療方式包括增加哺乳或擠乳頻率、改變哺乳姿勢、乳房按摩、局部熱敷或冰敷止痛,新治療可利用超音波透熱搭配乳腺管疏通按摩,但臨床上也有女性病患因乳房腫塊到醫院求診,但並非產後哺乳媽媽,可能為乳房囊腫,經轉介乳房外科接受細針抽吸或開刀取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房 超音波 母乳 乳腺炎 腫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