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喝點咖啡也沒問題…孕媽咪大餐聰明吃 7招補足營養素

孕媽咪需多攝取3大營養素,菜色盡量選清蒸、水煮或涼拌,例如以清蒸鮮魚代替糖醋魚。圖/123RF
孕媽咪需多攝取3大營養素,菜色盡量選清蒸、水煮或涼拌,例如以清蒸鮮魚代替糖醋魚。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母親節將至,免不了會外食聚餐慶祝。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35.9%的19至44歲女性每周外食14次以上,每日蔬菜攝取3份以上者僅5.8%。孕媽咪該如何挑選聚餐菜色吃出美味健康呢?國健署提供大餐聰明選的7大技巧,可補足孕媽咪所需營養素,讓準媽咪既可以享用美食也可以健康無負擔。

若是孕媽咪營養素攝取不均衡,熱量過多難控制體重,加上纖維素攝取不足,恐造成便祕痔瘡等問題。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提醒,孕媽咪孕期需多攝取葉酸、鈣質、鐵質3大營養素,每日可以喝咖啡或茶,咖啡因不超過200毫克即可。

攝取優質好蛋白:孕媽咪孕期需要豐富蛋白質,李婉萍建議,可選脂肪含量較低的鮮蝦、海參、花枝、牛腱肉、雞肉為主,或清蒸鮮魚、豆乾、毛豆等取代獅子頭、東坡肉、紅燒蹄膀等。

清蒸水煮會更好:菜色盡量選清蒸、水煮或涼拌,避免選油炸、糖醋、燴(勾芡),例如以汆燙草蝦、清蒸鮮魚代替糖醋魚,或以香蔥油雞代替香酥炸雞,也可以去除酥炸的雞皮,減少過多油脂。

關鍵營養葉酸鐵鈣:孕期3大關鍵營養素,「葉酸」對胎兒的腦部神經發育非常重要;「鈣質」則可幫助胎兒骨骼發育;「鐵質」可幫助準媽咪預防貧血。想要一次取得3大營養素,建議可選空心菜炒牛肉、韭菜煎蛋、蔥爆豬心等,尤其豬肝、芥藍菜更是一次包含3種營養素。

高纖蔬果選得巧:足夠纖維素能幫助準媽咪維持腸道健康、促進蠕動及預防便祕,建議聚餐至少攝取2種以上蔬菜,以深綠色蔬菜佳,如銀魚莧菜、蒜炒菠菜、清炒芥藍,水果份量建議1餐一個拳頭大。

有鈣含纖最甜蜜:血糖過高可能導致胎兒增加巨嬰症、新生兒低血糖風險,建議甜點可選含鈣質的乳酪蛋糕、含纖維素與鐵的紅豆紫米粥來代替鮮奶油泡芙、奶油蛋糕等,避免未經高溫烹煮或未殺菌完全,容易發生食物中毒。

佳餚適量不過量:若怕在餐廳吃過量,可以用「2+1點餐法」,像是夫妻2人可點3道菜,並維持7分飽即可。

咖啡因200mg不擔心:準媽咪若想喝有咖啡因的茶和咖啡,建議一天最多不能攝取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約為市售一杯300cc的飲品量;要多喝水,幫助腸道消化及避免便祕,聚餐時可選擇適量的新鮮果汁或無糖飲品,例如現搾奇異果汁、鳳梨汁、黑豆茶、麥茶等。

咖啡因 孕期 低血糖 便祕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