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咳嗽、打噴嚏不小心漏尿怎麼辦?尿失禁分3階段,靠6招提高骨盆肌強度助改善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尿失禁分三階段,靠6招提高骨盆肌強度。圖/ingimage
尿失禁分三階段,靠6招提高骨盆肌強度。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當在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運動時不自覺漏尿,是不是覺得不知所措且難以啟齒。在澳洲的一項研究發現45-59歲女性有一半都曾經歷了不同程度(輕、中或重度)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SUI)是最常見的漏尿類型,主要是由於骨盆底肌肉力量不足和尿道阻力變差造成外漏。10個女性中大概有4個在懷孕期間有漏尿情形,這是因為懷孕期間,寶寶會長大並推擠膀胱、尿道和骨盆底肌肉。隨著寶寶長大,壓力也隨著增加,削弱骨盆底肌肉力量並導致漏尿、排尿問題。在媽媽分娩後,肌肉經過一段時間癒合後,因懷孕、分娩而發生的尿失禁問題都會消失,不過在產後6週還是有應力性尿漏問題,就要前往就醫尋求協助及治療。

另外女性在停經期間,由於體內雌激素的較低,在更年期可能會出現應力性尿失禁,因為雌激素可維持尿道彈性,此外導致應力性尿失禁的其他因素,包括糖尿病、慢性咳嗽(和氣喘、吸煙或支氣管炎有關)、便秘和肥胖。

臨床上判斷尿失禁分成三個階段

第I期:輕微的漏尿,最多10克(10毫升)/24 小時

II期:中度,11-50克(11-50毫升)/24 小時的尿量

III期:24小時內超過 50 克(50+ 毫升)的尿量

越早解決尿失禁問題就越容易治療,所以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而延誤治療。

六招提高骨盆肌強度

嘗試簡單的步驟有助緩解應力性尿失禁的嚴重程度甚至恢復,包括:

1.凱格爾運動:患有應力性尿失禁,增強骨盆底肌肉的凱格爾運動會有所幫助。需要4-6週才會感受到症狀有所改善、甚至是完全消失,建議持續練習凱格爾運動,一旦停止訓練,漏尿情形有可能會再次出現。

2.減肥:過重會造成膀胱、附近的肌肉帶來較大壓力,會導致膀胱控制出現問題。可以從飲食、定期體育鍛煉有助體重控制。

3.飲料選擇:含咖啡因、碳酸飲料、酒精的飲料,會加重漏尿情形。停止飲用這些飲料一段時間並觀察否有幫助。

4.戒菸:吸煙會造成健康問題,包括尿失禁。

5.改善便秘:建議多攝取膳食纖維,因為便秘會使漏尿情形更嚴重。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以減少便秘情形。

6.準備護墊或防護內衣。

上述6個治療應力性漏尿,主要是提高盆底肌的強度。

泌尿道感染症狀<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泌尿道感染症狀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泌尿道感染總是復發怎麼辦?!.......https://bit.ly/3iA3yuN

尿失禁 漏尿 凱格爾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