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月經來忌吃冰、按摩?「5大迷思」中西醫一一破解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女生相當注重月經期間的保養,尤其受到氣候、文化、體質的影響,自古以來也衍生出相關的禁忌,例如:不能吃冰、不能按摩,甚至還有一說是「不能喝牛奶」,這些禁忌究竟是真理還是迷思?《健康醫療網》整理5大常見禁忌,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莊雅淳醫師,與中醫婦科鄭為仁醫師,分別以中西醫的角度,為大家揭開真相!

一、吃冰導致經痛、血排不乾淨?

生理期間禁吃冰,否則會導致經痛、血排不乾淨?莊雅淳醫師表示,首先,經痛的原因可能為原發性經痛或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指的是經期間,因子宮內膜脫落,體內需分泌前列腺液,使子宮收縮,因而導致不舒服;續發性經痛和子宮的病變有關,例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感染。吃冰、吃生冷食物或洗冷水澡,「會讓血管暫時收縮」,一兩個小時內,會發現血量較少,但並非持續的狀況,一陣子會恢復。

鄭為仁中醫師表示,能不能吃冰,和體質有很大的關係。比如,西方人生理期間照吃冰、東方人則是很有禁忌,這是因為西方人為了因應長期處在溫帶、寒帶氣候,屬於陽氣較重的體質,也比較不會受寒。但東方人生長的地帶,整體氣候、環境,使得陽氣不重,而「寒」會讓氣血凝滯,讓月經血塊變多、血色暗、排得不順、經痛等,因此不能吃冰。因此,可不可吃冰,要看每個人的體質而定。

二、血量大時不能性行為,量少時性行為可幫助血排乾淨?

莊雅淳醫師表示,經期間確實不適合性行為,乃因子宮內膜脫落、經血流出時,會使子宮頸稍微打開一些,也容易造成細菌感染,甚至引發骨盆腔發炎,如有需要性行為,請務必做好防護措施,例如戴保險套,避免細菌、傳染病入侵。另有一說是,經期快結束時,從事性行為,會讓經血排得更乾淨?對此,莊雅淳醫師認為沒有此一說,切莫聽信謠言。

三、不能推拿、按摩?

推拿或按摩筋絡、穴道,反而會血液加速流動導致經血大增?莊雅淳醫師表示,適度、普通的按摩是可以的,但避免按摩骨盆腔部位,因為可能會刺激到子宮,增加經期間的不適感。鄭為仁中醫師表示,「身上也有緩解經痛的穴道,例如:三陰交、血海,因此要看是按哪一個部位。」但是按摩經脈會造成經血大增嗎?並不至於,但若月經排不順,或許按摩、推拿會讓月經順一點,建議可按摩「肝經」可幫助循環。而月經過量,可能代表暗藏著疾病,建議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四、不能喝牛奶?

民間流傳「牛奶中的鈣質會影響鐵質吸收,導致經血排出異常。」莊雅淳醫師表示,喝牛奶對於鐵質吸收其實不會造成影響,另一方面,牛奶富含色胺酸,可以幫助睡眠、放鬆神經,緩解月經的不適。鄭為仁中醫師也認為沒有相關性,不過,在中醫的角度上,羊奶會比牛奶好,因為羊奶性溫,牛奶性涼。

五、月經期間沒戴套也不會懷孕?

並不是月經來,就不會排卵!莊雅淳醫師表示,有些人排卵期不準,例如:多囊性卵巢患者、過度減重、運動的人,都可能造成月經週期不正常。而卵子成熟後可在輸卵管存活24小時,精子則可存活3-5天,有些人月經期間和排卵期會出現重疊的情況,尤其月經週期短的人,當月經還沒結束,可能已經開始排卵,加上精子可存活日子久,就有可能懷孕。因此月經期間內射還是有可能導致懷孕,不論如何都應做好安全措施。

【延伸閱讀】

停經後出血莫大意 小心「子宮內膜癌」上身

輕熟女狂冒生理痘 中醫調理改善膚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488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月經週期 子宮肌瘤 經痛 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異位 骨盆腔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