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不是更年期!中年熟女睡不著竟與這一種家電故障有關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年近50歲的張小姐(化名)最近兩周都睡不好,經常半夜驚醒,起床後她全身冒汗,黏黏、濕濕的感覺,讓她非常不舒服,原以為是更年期造成,張小姐直覺找婦產科醫師求助,但因有婦癌家族病史,她對荷爾蒙藥物治療有疑慮,直到被轉介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暨精神科主任李信謙門診,才終於發現真正原因。

李信謙觀察到,張小姐半夜起床雖全身是汗,但並沒有熱潮紅或其他典型更年期症狀,研判並非更年期造成。在問診時,張小姐突然想到,家中除濕機已故障兩星期,李信謙建議她將除濕機送修或重新添購。待除濕機恢復運轉,張小姐的失眠、半夜驚醒、全身冒汗等困擾不藥而癒,原來是除濕機故障,室內濕度變化而干擾睡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暨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更年期女性失眠比率上升,但未必都與荷爾蒙變化有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暨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更年期女性失眠比率上升,但未必都與荷爾蒙變化有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更年期失眠,不見得都是荷爾蒙的錯

「進入更年期,女性失眠比率的確大幅上升,不過不見得都與荷爾蒙變化有關。」李信謙解釋,統計發現,更年期女性失眠比率為男性兩倍之多。很多人以為是更年期引發,事實上,進入更年期,許多女性常同時面臨空巢期、婚姻困境或經濟壓力、生活重心變動、上一代需照顧等難題,當身心失衡、壓力纏身,睡眠容易受干擾,此時不分青紅皂白使用荷爾蒙藥物,不僅於事無補,也易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

找出失眠真正原因,才能擬訂有效治療策略。談到失眠相關評估、檢查。李信謙指出,失眠病患就醫,首先要檢查有沒有高血壓、糖尿病、不寧腿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因素,如果必要,可以安排睡眠生理檢查,傳統的睡眠檢查,稱為「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可偵測睡覺中包括腦波、眼球運動、心電圖、呼吸、血氧飽和狀況等多項生理參數。

在家中接受睡眠檢測,可以更輕鬆

當失眠病患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多半需要在醫院睡眠中心過夜,在檢查過程中,有些人可能因睡眠環境變動、全身需黏貼不少測試貼片、導線等因素,睡得很不安穩。此時,若選擇居家睡眠檢測方式,也就是使用醫療級居家睡眠檢測儀器進行檢測,在家中睡覺時,儀器就可紀錄病患24小時「睡眠-清醒」頻率、睡眠身體動作變化等資訊,數據也會更精準。

李信謙也提醒,失眠背後可能隱藏眾多原因,每個環節也都環環相扣,安眠藥並非唯一解方,在不了解實情的狀況下濫用安眠藥,不只容易安眠藥上癮,藥物劑量也可能越來越重,透過詳細檢查,才能釐清問題所在,並打造個人化改善策略。

睡眠呼吸中止症 失眠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