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9月起超貴安胎藥健保埋單!滿足5條件準媽媽可省1.8萬

第一線安胎藥副作用太大,婦產科醫界長期呼籲政府要盡快給付更安全的安胎藥,今年9月起終於有條件給付。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線安胎藥副作用太大,婦產科醫界長期呼籲政府要盡快給付更安全的安胎藥,今年9月起終於有條件給付。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用量最大的安胎藥「ritodrine(妳得寶)」因會引發肺水腫、心律不整等嚴重副作用,已被歐盟禁用;安全性較高但非常昂貴的安胎針劑「Atosiban(孕保寧)」,過去沒健保給付,產婦經濟負擔不小。健保署今宣布9月1日起將有條件給付上述針劑,完全符合5項條件的產婦,健保將給付一個療程48小時的藥費18556元,預估5年內有2370到4270名產婦受惠,健保多負擔4349到7838萬元。

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張惠萍表示,Atosiban屬於競爭性催產素受體拮抗劑(oxytocin receptor antagonist),安胎效果與現行健保給付ritodrine注射劑(屬乙型受體拮抗劑)相當,但比較不會造成產婦心血管方面的副作用,因此6月16日共同擬定會議通過核價,5c.c.是2017元、0.9cc是403元,一個療程48小時大約是18556元,由健保給付。

需要全部符合的5項條件包括:

(1)18歲以上之婦女且妊娠週數在24週至33週。

(2)規律宮縮至少持續30秒,頻率大於等於每30分鐘4次。

(3)子宮頸擴張1至3公分(初產婦0至3公分)和子宮頸展平(cervical effacement) ≥50%。

(4)胎兒心律正常。

(5)經使用ritodrine療效不彰及無法耐受其副作用、或是屬易出現嚴重副作用的高危險群孕婦,無安胎禁忌症者。易出現嚴重副作用的高危險群孕婦,是指符合下列10項中任1項高風險條件者:多胞胎妊娠、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疾患、糖尿病與需藥物治療的妊娠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肺部功能異常或氣喘、腎功能異常、自體免疫疾病、孕前肥胖(BMI≧30)、電解質失調。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乙型受體拮抗劑用於安胎的副作用較大,發生過因肺水腫、心律不整、血糖過高、酮酸中毒等送加護病房或死亡的個案,所以第一線用藥量都在持續減少。然而,9月1日納入健保後,產婦還是得先用過乙型受體拮抗劑,發現耐受不良或有嚴重副作用,才能享有健保給付的較安全針劑。

黃閔照說,這次納入健保並非給付第一線使用,是有點可惜,對產婦來說還是有風險。現在少子化嚴重,婦產科醫學會將繼續爭取,希望以後健保署能通過第一線就給產婦更好的藥。

不過,健保僅給付48小時的療程是有實證根據。張惠萍表示,根據臨床試驗結果所定出的藥品仿單,Atosiban治療時間不能超過48小時,整個療程總劑量最好不要超過330毫克。

黃閔照也說,國外安胎都是爭取48小時,目的是爭取到注射類固醇、增加胎兒肺部成熟度的時間,安排好新生兒照護量能,評估孩子存活率夠好,就讓孩子出來。因為在高風險的產婦,有時候早點讓孩子出生,對於母嬰來說反而比較安全,也能避免長期臥床的諸多副作用。

但在台灣,卻因為病房費便宜、民眾期待等兩大因素,實務上的安胎時間常常高於國外。黃閔照表示,臨床醫師都會盡力向產家解釋,但有時候解釋半天,產家還是會堅持一定要安到一定週數才願意拔掉點滴,最後藥費總金額上看數十萬都有可能;但要是醫師強勢停藥,萬一之後有什麼問題,就會衍生出糾紛。

黃閔照表示,此藥非常昂貴,健保要是完全按照民眾期待,提供無上限給付,成本是難以評估的。如果要按照台灣民情做適度的放寬,需要更多搜集並分析台灣長期使用該藥的資料,才有實證可茲證明是否真的有長期使用的必要。在此同時,則必須繼續加強衛教,讓產家對於安胎有正確的期待和認知。

孕婦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