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更年期婦女「性」趣缺缺 婦產科醫師建議這樣做

台中市婦產科醫師呂秉正說,陰道乾澀容易磨破皮,不舒服,婦女就愈來愈不想有性行為。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婦產科醫師呂秉正說,陰道乾澀容易磨破皮,不舒服,婦女就愈來愈不想有性行為。記者黃寅/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更年期婦女為什麼會「性」趣缺缺,婦產科醫師呂秉正說,可能是因為婦女在這個階段遇到的兩個問題,一是陰道乾澀,二是體力不如以往,每次性行為後都會腰酸背疼好幾天。這兩個問題加在一起,讓婦女了無性趣。而找醫師診斷,補充荷爾蒙,陰道不那麼乾澀,還有助於身體的保健。

呂秉正說,婦女45歲以後,因為黏膜萎縮,皮脂腺沒有分泌黏液,除了陰道乾澀,包括膀胱炎、陰道炎都易跑出來。也因為陰道乾澀容易磨破皮,不舒服,婦女就自然想避開性行為。

他說,平均年齡52歲停經以後更明顯,隨著年齡增長,荷爾蒙分泌減少,所以,45歲以後應進行荷爾蒙療法,可以改善陰道的溼潤度。且因為補充了雌激素,鈣質可以順利轉換成骨質,就不容因引起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五十肩和長骨刺。另也建議婦女上了年紀應適度運動,才能維持體力,不至於性愛之後全身酸疼。

呂秉正說,根據醫學理論,適當的愉悅,體內分泌的荷爾蒙會比較好,心情也好,能增加壽命。因此,站在醫師的立場,他鼓勵應要有適度的性行為。以年齡50至60歲的女性而言,大概每周可有1次。隨著年齡愈增,性愛次數會減少,但如果全部沒有,將影響身心靈的平衡。但如果是單身,也鼓勵女性「自己來」。

他說,如果要補充荷爾蒙,可以找婦產科醫師診斷開藥,每天1顆,至少臉上不易有皺紋,也會更好看。

呂秉正說,但是罹患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患者,因為擔心其和荷爾蒙會有關聯,就不建議使用。其中乳癌在開刀後因為仍有乳房組織,也不建議使用,但是子宮內膜癌患者在開刀後,因為子宮已經摘除,不再對子宮有影響,使用荷爾蒙仍對身體有益,就可以使用。

性行為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