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年逾萬人患妊娠糖尿病 家族史、高齡孕婦風險高

國內每年估計有1萬多名孕婦妊娠糖尿病,有家族病史、肥胖或高齡孕婦風險高,並增加巨嬰、早產甚至胎死腹中等風險,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天呼籲孕媽咪加強血糖控制。

婦產科醫學會舉辦「糖媽媽大作戰」記者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女性懷孕期間胎盤會分泌荷爾蒙,使血糖升高讓胎兒獲得足夠養分,但有些孕婦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產生胰島素阻抗性,身體便處於高血糖狀態,造成妊娠糖尿病。

黃閔照說,台灣妊娠糖尿病的盛行率約13%,每年估計有1萬多名孕婦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會增加孕婦子癲前症、酮酸中毒等風險;也會增加巨嬰、早產、新生兒低血糖,甚至胎死腹中風險。

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說,有糖尿病家族病史、BMI值較高以及高齡孕婦等,都會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風險;且患有妊娠糖尿病者,8至10年後有約1/3會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因此產後需定期追蹤。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說,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在懷孕第28週到生產前,要密切監控血糖狀況,起初建議每天測量7次,之後血糖若穩定,可減為每天量3至5次。

黃建霈表示,孕婦的血糖值會比一般糖尿病更嚴格,飯前血糖控制在95毫克/分升、飯後2小時血糖120毫克/分升才算達標。

黃建霈說,妊娠糖尿病有8成以上可透過飲食與運動來控制血糖,其餘2成左右血糖仍控制不佳,才需要用藥物治療。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明,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與一般孕婦差不多,但須斟酌主食與碳水化合物的份量,也要留意隱形澱粉,如甜不辣、米漿、燕麥奶等;另多吃蔬菜有助血糖平穩,而水果則約1個拳頭大,避免超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年7月起全面給付妊娠糖尿病篩檢,12月起中央健康保險署也全面給付妊娠糖尿病病患血糖試紙,也有醫材業者免費提供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機,產官醫共同協助孕媽咪控糖大作戰。

妊娠糖尿病 孕婦 高齡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