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停經後10年內或60歲前 補充荷爾蒙利大於弊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荷爾蒙補充的研究發現,停經後的10年之內或是60歲之前開始補充荷爾蒙(HRT),好處遠大於壞處,有些學者將這段期間稱為「機會之窗(the window of opportunity)」。

60歲以前開始HRT,可以減少死亡率、糖尿病、認知障礙、骨質疏鬆、心臟病以及更年期的症狀;壞處是中風或癌症的風險也會增加。但是,如果60歲以後才開始HRT,所獲得的好處較少,疾病風險會增加。

研究發現,在血管健康或是稍微有一點斑塊沉積的時候,補充雌激素可以維持血管的健康,不但彈性較好,也減緩斑塊的形成或繼續惡化;停經後缺乏雌激素,血管的健康狀況就開始惡化。

流行病學報告也顯示,年輕女性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遠低於同年齡的男性,但停經後,因缺乏雌激素的保護作用,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快速增加;到了75歲左右,男女性的風險就差不多一樣了。

當血管的健康狀況惡化到一定程度,也就是血管已失去彈性,血管壁上也有厚厚的斑塊時,這時HRT可能使血管壁上面的斑塊變得不穩定甚至破裂、崩解,觸發一連串的反應,造成栓塞或出血。大部分研究報告認為,停經後早一點開始HRT,可降低冠狀動脈硬化風險,比較晚才開始HRT,風險就會增加。

建議停經的更年期婦女,就讓妳的荷爾蒙「無縫接軌」,維持在一個合適的狀況。但每個人都須考慮自己的狀況,做最好的選擇。

•補充荷爾蒙 常見2大問題

Q1 60歲以前開始HRT,到了60歲就該停用?

建議病人每年由專科醫師評估,如果沒有不能使用HRT的狀況,就繼續用。據丹麥2012年研究,使用HRT長達11年後,預防慢性疾病的好處,遠高於可能的負面作用,反而是停HRT5年後,好處漸消失。

Q2 根據機會之窗的假說,是不是60歲後就不能使用HRT?

沒有那麼絕對,HRT的劑型有多種,作用也不盡然相同。經醫師評估及彼此詳細討論後,還是可以使用適當的HRT來改善停經所帶來不舒服症狀。

停經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