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單孔達文西手術 刮掉子宮肌瘤

30多歲周小姐健檢發現腹中有顆400公克大子宮肌瘤,但她未婚,尚未懷孕生子;為了不留疤痕,同時保住子宮懷孕能力,亞東醫院為她進行單孔達文西手術去除子宮肌瘤,這是亞洲國家實行此手術的第一例。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子宮肌瘤在30至45歲輕熟女發生率高達25%,有人長在子宮內,因此經血量大、疼痛不堪、貧血、腰背痠痛;有人肌瘤壓迫膀胱造成頻尿、漏尿,也有人會因此排便不順,甚至大腿都覺得痠痛。

莊乙真說,周小姐的子宮肌瘤長在子宮外,沒有特別症狀,直到肌瘤直徑大到八公分,是子宮的三倍大,若直接動手術進行腹腔手術,不僅會留下很大的疤痕,恢復慢,失血也會較多,容易沾黏感染;再加上她未婚,將來還可能生育,若手術縫合不夠緊密,未來生育有子宮破裂的危險,因此改採單孔達文西手術。

莊乙真表示,哈佛安東尼教授團隊兩年前完成全球第一例單孔達文西手術,手術器械從患者肚臍進入人體,機器操作的空間和角度都受限,技術難度較高;子宮肌瘤去除手術則以削蘋果皮方式,一片一片刮下來,由肚臍傷口取出。不過,健保並不給付達文西單孔切除肌瘤手術,依照病況和使用的醫材不同,患者需自費15至25萬元。

莊乙真建議,女性若經血過多、常常漏尿、頻尿,或者大腿雙側常感覺痠痛,應盡快就醫,除了每年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還需做腹部超音波,查看是否有子宮肌瘤。想懷孕的婦女更要關心子宮狀況,因為子宮肌瘤會增加懷孕流產機率;而且懷孕過程中,肌瘤會與胎兒一同長大,容易引發早產。

【2014/11/28 聯合晚報】

漏尿 頻尿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