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婦女更年期心悸、失眠、情緒不穩 賀爾蒙療法助改善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珮凌建議,受到更年期症候群困擾的女性,可向婦產科醫師求診。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珮凌建議,受到更年期症候群困擾的女性,可向婦產科醫師求診。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新竹一名46歲的王小姐最近半年來月經量明顯減少,甚至出現一個月都沒來的情況,而且時不時會突然心悸,就算開冷氣還是覺得很熱、不好入睡,白天覺得很疲倦又煩躁,曾求診心臟科和精神科,卻仍沒有改善,最後在婦產科接受「更年期賀爾蒙療法」,睡眠品質改善很多,心悸情形不再發生,情緒也不會大起大落了。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珮凌指出,「更年期」是從有生育能力到不能生育狀態的過渡時期,在最後一次月經後連續12個月以上不再有月經,即為「停經」,而停經是卵巢功能喪失造成永久月經終止。

女性在停經前2至5年會處於停經過渡期,月經流量、持續天數、周期不穩定情形會增加,常伴隨熱潮紅、心悸、盜汗、失眠、關節疼痛和情緒不穩;而更年期的診斷,主要憑據年齡與症狀,不需要抽血檢驗,不過當有不確定因素時,可以透過促濾泡激素(FSH)檢測。

陳珮凌表示,雌激素(女性荷爾蒙)降低引起的症狀就稱為「更年期症候群」,且雌激素下降的速度越快,症狀越明顯,可使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緩解,因更年期症候群是雌激素降低造成的,所以荷爾蒙是改善血管舒縮症狀有效的藥物。

這種療法適用於不到60歲就有血管舒縮症狀患者,或是停經後10年內的婦女、或是45歲以前就停經者,不僅能改善血管舒縮症狀,還可預防骨質疏鬆症以及心血管疾病,減少婦女骨折與大腸癌的發生;如果只有生殖泌尿症狀者,就給予陰道局部雌激素即可,有效又能避免全身性藥物可能的帶來的噁心、水腫、子宮出血或是乳房脹痛等副作用。

陳珮凌也說,單用全身性雌激素是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因此保有子宮的婦女要合併使用黃體素預防子宮內膜癌,但剛停經就補充荷爾蒙的婦女,以及子宮切除只用雌激素者,並不會增加乳癌的罹患率;排除乳癌、子宮內膜癌、嚴重肝功能障礙、三酸甘油脂過高、靜脈栓塞、不明原因的子宮出血等禁忌病症患者,更年期使用賀爾蒙治療利大於弊。

心悸 失眠 更年期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