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骨盆底復健 婦人漏尿大改善

高聯醫院長張宏泰(中)表示,院方找婦產科、泌尿科女性醫師,組成婦女泌尿道中心,提供優質友善的醫療服務。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聯醫院長張宏泰(中)表示,院方找婦產科、泌尿科女性醫師,組成婦女泌尿道中心,提供優質友善的醫療服務。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52歲經營機車行李姓婦人是3個小孩的媽,生產加上經常提重物,頻尿嚴重,與客人聊天、大笑時,膀胱肌肉不受控地漏出尿液。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醫師謝明芳診斷是更年期婦女尿失禁,患者接受為期1個月骨盆底復健運動,透過生理回饋及電刺激療法輔助,症狀大幅改善。

「婦女尿失禁不會致命,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謝明芳指出,生理方面如濕疹、褥瘡、尿路感染,會影響個人作息,社交及性生活也可能受到限制。女性因懷孕生產,骨盆腔受到子宮壓迫,產後容易有尿失禁問題。老化、缺乏雌激素、肥胖或曾做過骨盆手術,都是尿失禁危險因子。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54歲以上女性尿失禁盛行率達23.4%,每4名婦女就有1人有尿失禁困擾,年過65歲,尿失禁情況更普遍,盛行率達29.98%,但多數婦女選擇隱忍。

謝明芳說,醫師根據尿失禁患者嚴重程度,給予不同治療方式,大致上可分為手術治療與行為治療。骨盆底復健運動為更年期婦女尿失禁的第一線治療,電刺激是在執行骨盆底復健時,利用電流刺激神經纖維和肌肉纖維,產生被動收縮反應,患者也可自費購買探頭,返家自主訓練也能復健。

高聯醫泌尿科醫師蕭夙娟建議,婦女可寫「小便日記」,記錄排尿時間、排尿量、喝水時間、喝水量,評估是否有急尿感、漏尿及睡眠情形,或到醫院進行尿流速測量及尿路動力學檢查,評估解尿時膀胱及尿道功能,找出排尿問題及下尿路障礙可能成因。

尿失禁 更年期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