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有肌瘤需要中止懷孕嗎? 婦產科醫師解密關於子宮肌瘤的5大迷思

孕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孕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懷孕後才發現自己有子宮肌瘤,導致心情很擔心、整天提心吊膽;並且有很多關於子宮肌瘤的迷思;對此婦產科醫師林思宏在他的社群媒體分享資訊,幫大家整理幾個子宮肌瘤與懷孕的常見問題,讓懷孕中的媽媽可以安心養胎、順利懷孕。

以下為林思宏醫師整理的5個迷思問題:

問題一:有肌瘤需要中止懷孕嗎?

在懷孕時檢查出有子宮肌瘤,多少會擔心影響孕婦跟胎兒的健康,進而有中止懷孕的想法;對此林思宏醫師表示,有肌瘤的孕婦當然不需要中止懷孕,精子牛郎跟卵子織女好不容易在一起,你忍心拆散他們嗎?

問題二:有肌瘤懷孕會不會早產?

有肌瘤懷孕不會導致孕婦早產,肌瘤跟早產沒有關係;我們的子宮可以裝5000-5500克的孩子,也就是雙胞胎都可以懷了;單胞胎合併子宮肌瘤,我們的子宮空間綽綽有餘,而且即便一顆15公分大的肌瘤可能都不到1000克,所跟孩子相比肌瘤還是很小顆。

問題三:有肌瘤懷孕需要注意什麼?

肌瘤在懷孕過程中會隨著子宮變大而一起長大,所以比較有變性的可能,但變性「絕對不是」變惡性,而是肌瘤快速長大血液供應不足產生壞死及疼痛的狀況;一般止痛藥吃一周可以快速緩解,一旦變性疼痛過後,該顆肌瘤就不會再痛了。

問題四:有肌瘤需要剖腹產嗎?

沒有必要為了肌瘤而剖腹產,只要肌瘤沒有擋住生產的路徑還是可以自然產的,也就是還是按照原本的判斷來進行選擇。

問題五:如果要剖腹產可以一起那肌瘤嗎?

如果因為其他原因如胎位不正等要剖腹產,是可以一起合併子宮肌瘤切除的!現在對於生產後的子宮收縮,有強效型的自費收縮藥物Duratocin可以使用,可以大幅的減少產後出血,即便肌瘤切除也不會增加多少。但肌瘤的位置變化多端,位置差一點狀況就會差很多,能不能一起摘取還是必須尊重您主治醫師的專業判斷。

隨後有位網友在醫師的貼文下面留言提問說產檢時發現有肌瘤,在生產完後需要持續追蹤嗎?需要多久追蹤一次?醫師也針對她的問題回答說「半年一年追蹤一次即可。」

此貼文一出,有許多子宮肌瘤患者也在醫師貼文下分享自己懷孕時同時有子宮肌瘤的經歷、子宮肌瘤的大小跟顆數,感謝當時主治醫生給予很大的支持及信心,並且提醒要定期回診檢查、追蹤觀察,和肌瘤和平相處。

子宮肌瘤 懷孕 孕婦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