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指壓師猛用力 子宮跑出陰道外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五十五歲婦人是SPA指壓師,長期使勁為顧客推壓,竟導致膀胱脫垂,子宮、直腸常曝露在陰道外,小便時得塞回才能順利解尿,生活極為困擾,丈夫也離她而去。婦人經接受懸吊微創手術,終於改善。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女泌尿研究中心主任王國華說,這名病患骨盆腔嚴重鬆弛變形,研判是長期幫人指壓、腹部用力過度所致;舉重選手、長期打噴嚏、咳嗽、便秘者也是高危險群。

婦人表示,她當了十幾年指壓師,每天都要用盡全身力氣幫顧客推壓,做久了開始出現頻尿、漏尿,剛開始不以為意,沒想到越來越嚴重。

兩年前發現陰道外跑出一團「肉」,每次小便時,都要把那團肉回塞回陰道,才能順利解尿,相當困擾。

婦人就醫時泣訴,她因長期頻尿、漏尿和膀胱脫垂,不想遠行,也不敢穿長褲,生活受到嚴重影響,身心痛苦至極,加上膀胱脫垂愈來愈嚴重,即使把外露的子宮、直腸塞回,還會掉出來,一聽可手術治療,立即同意。

王國華說,造成婦女子宮、膀胱脫垂原因很多,如多胎自然產或過程不順利的陰道生產,舉重選手、經常便秘、咳嗽等常用腹部力量者,都是脫垂高危險群;患者因骨盆腔器官肌肉韌帶組織鬆弛,造成支撐力不足,而使子宮、膀胱脫垂。

王國華表示,輕度脫垂患者可做骨盆底肌收縮運動,或使用子宮托改善;嚴重者可採懸吊微創手術,重建整型骨盆腔及陰道。

王國華建議,婦女膀胱脫垂非一日造成,初期有頻尿、漏尿、尿失禁時就要就醫,才不會加重病情。

【2014/11/04 聯合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