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好朋友」一來頭就痛 中醫師:別忽略、可緩解

不少女性深知生理期經痛之苦,卻不知道經期將至時的頭痛是「另類經痛」,而這類型偏頭痛雖在月經來潮後緩解,但下次經前又復發,醫師建議可透過治療及按摩減緩。圖/本報資料照
不少女性深知生理期經痛之苦,卻不知道經期將至時的頭痛是「另類經痛」,而這類型偏頭痛雖在月經來潮後緩解,但下次經前又復發,醫師建議可透過治療及按摩減緩。圖/本報資料照

不少女性深知生理期經痛之苦,卻不知道經期將至時的頭痛是「另類經痛」,而這類型偏頭痛,輕者太陽穴隱隱作痛,重則頭昏腦脹、噁心想吐,月經來潮後緩解,但下次經前又復發,南投醫院中醫師建議,可透過治療及按摩減緩經前症候群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經前頭痛與乳房脹痛、肌肉關節痠痛、青春痘、情緒焦躁緊張等都是經前症候群常見症狀,多發生在月經週期的黃體期,即月經來潮前的2周內,通常月經來潮後獲得緩解,但下次「好朋友」一來就又痛的周期性症狀。

而多數西醫認為,經前症候群與女性體內荷爾蒙變化有關,中醫則認為「肝鬱」的表現;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卉蓮表示,肝在中醫理論裡主要的功能是「調節身體氣機」,就是調整體內能量的運行,讓身體維持在平衡的狀態。

但女性因有生理期、懷孕、哺乳等生理狀態,較男性易出現「陰虛」體質,又碰上熬夜等後天失調行為,更會耗傷陰血;而當陰血虛時,身體能量不足,肝調節氣機無法順利進行就易出現氣滯,甚至血瘀狀態,產生頭痛、冒痘等經前症狀。

若經期前周期性症狀明顯,且影響情緒或生活,賴表示,別忽略相關症狀,且可尋求中醫科依症狀藥物治療,並透過按摩四關穴、合谷穴、太衝穴及三陰交穴等減緩經期前不適,或按風池穴、太陽穴、印堂穴、率谷穴等緩解頭痛症狀。

南投醫院也提醒女性朋友,日常飲食應維持正常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過多鹽分,減少咖啡、辛辣食物及酒的攝取,可適度補充維生素B及鈣片,保持充足睡眠及維持運動習慣,都有助於減緩經前症候群。

偏頭痛 月經週期 經前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