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研究證實:幫助寶寶增強免疫力,母乳活性因子gsMO是關鍵

「阿包醫生」巫漢盟表示,母乳中的活性因子gsMO(乳源之神經節苷脂),能夠吸附幼兒腸道的病原體,幫助嬰幼兒提升抵抗力。
「阿包醫生」巫漢盟表示,母乳中的活性因子gsMO(乳源之神經節苷脂),能夠吸附幼兒腸道的病原體,幫助嬰幼兒提升抵抗力。
圖/巫漢盟醫師 提供

大家都知道母乳的不可替代性,因為母乳不但含有許多珍貴營養素、親和寶寶人體,成分中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比例適中,容易被寶寶所消化吸收,更富含多種母乳活性因子,這些母乳中的生物活性因子,能夠有效幫助嬰兒增強抵抗力。

什麼是gsMO?與嬰幼兒免疫力息息相關的母乳活性因子

近來,科學界對於母乳研究進入了嶄新階段:母乳生物活性研究,發現母乳中的多種生物活性因子,例如gsMO,即乳源之神經節苷脂(Gangliosides) 對寶寶成長發揮重要作用,也與寶寶的抵抗力相關。

小兒科主治醫師巫漢盟(阿包醫生)表示,母乳中含有數百到數千種生物活性因子,包括「gsMO(乳源之神經節苷脂)」、a-lac(α-乳白蛋白)、HMO(母乳低聚糖)等等,這些乳源活性因子部分可以被消化吸收,具有活性功能和營養價值,部分活性因子則會直接發揮其生物活性功能。

巫漢盟醫師指出,在這些母乳活性因子中,以「gsMO」和「α-乳白蛋白」最為重要,而且在母乳中的含量相當豐富:「gsMO」能夠增強嬰幼兒的抵抗力;α-乳白蛋白則是分子細緻,易於嬰幼兒消化吸收及利用。

珍貴母乳活性因子:gsMO有效吸附病原體、增進嬰幼兒抵抗力

巫漢盟醫師補充說明:「神經節苷脂」的來源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目前已知在母乳中的神經節苷脂含量豐富,被稱為:「乳源之神經節苷脂(gsMO)」,存在於乳脂肪球膜上。近期研究發現gsMO能發揮「誘餌」般的功用,吸附並帶走嬰幼兒腸道中的病原體,直接對抗病原體黏附,從而提升嬰幼兒免疫力、增加抵抗力。

巫漢盟醫師進一步解釋,gsMO其實在人體各組織中即廣泛存在,尤其是在腸道組織中富集,它也是細胞膜的組成成分,能保護細胞膜、促進細胞膜各種酶活性恢復等作用。

對於胎兒和嬰幼兒而言,神經節苷脂可以通過胎盤屏障到達胎兒體內,所以胎兒和嬰幼兒獲得gsMO有兩種途徑:自身合成和從母體中獲得,而嬰兒出生後,哺餵母乳讓寶寶獲得好的免疫力,gsMO就是當中關鍵。但由於寶寶自身合成gsMO的能力有限,因此,建議媽咪可以持續哺餵母乳,讓寶寶從母乳獲取gsMO這個關鍵營養,增加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