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痛怎辦?醫教按穴道緩解

花蓮慈院中醫師黃曉怡說,每天持續按壓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道5分鐘,能緩解經痛。
花蓮慈院中醫師黃曉怡說,每天持續按壓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道5分鐘,能緩解經痛。
圖/花蓮慈院提供

不少女性有經痛毛病,尤其經期來的前兩天,疼痛難耐。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黃曉怡醫師提醒,現代女性因久坐運動量不足,體質不夠強壯、食用冰冷食物或長期待在冷氣房,讓身體受寒,都可能影響經血排出,導致經痛;建議冰冷食物退冰後再吃、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按壓穴道也是好方法。

黃曉怡說,經痛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原發性是從初經開始就會疼痛,繼發性經痛則是原本不會疼痛,後來才發生疼痛而且逐漸惡化,這可能是器質性的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等引發。

黃曉怡表示,經痛主因是氣滯與血瘀,若是經痛表現是下腹部脹痛就是氣滯狀況,若是覺得刺痛則是血瘀,如果兩者都有,就是氣滯血瘀型經痛,可能因活動量不足、氣血不順而疼痛。

如何幫助經血排出,減緩疼痛?黃曉怡建議,經期前可藉由薑、吳茱萸等中藥處方溫暖子宮;若是經期中有疼痛症狀,透過艾灸能緩解疼痛,再搭配益母草、蒲黃、五靈脂等活血藥物。

按摩穴道也是方法之一,經期前按壓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道,從內踝起往上量四指幅寬,每天持續按壓5分鐘;經痛時,按壓位於大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處的合谷穴,也能緩解疼痛。

黃曉怡說,冰品、冷飲可退冰後再食用,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或加強腹部肌力收縮的力量,都可以幫助排出經血,中醫師也可幫忙調理體質,改善經痛困擾。

經痛 子宮內膜異位 子宮肌腺症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