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尿失禁是女人的一部分?婦產科醫指4迷思害延誤就醫

亞東醫院

許多婦女曾經在咳嗽、打噴涕、跑步時,會有漏尿的情況,或是很急著去上廁所,會憋不住而產生漏尿的情況,這些都可能是有尿失禁。圖/ingimage
許多婦女曾經在咳嗽、打噴涕、跑步時,會有漏尿的情況,或是很急著去上廁所,會憋不住而產生漏尿的情況,這些都可能是有尿失禁。圖/ingimage

許多婦女曾經在咳嗽、打噴涕、跑步時,會有漏尿的情況,或是很急著去上廁所,會憋不住而產生漏尿的情況,這些都可能是有尿失禁

尿失禁迷思多

即是有不自主的漏尿情形,且會造成衛生或社交上的困擾。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女性都有尿失禁的困擾,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女性先天尿道較短,又可能經歷生產時的產道損傷,造成支撐膀胱頸構造的鬆弛、斷裂或萎縮,加上停經後荷爾蒙缺乏導致尿道黏膜組織萎縮與骨盆鬆弛等,都是誘發或加重尿失禁的危險因子。

尿失禁雖然不至於威脅生命安全,但是往往會造成患者心理上、生活上及健康方面的困擾,包括:皮膚、尿路感染、焦慮、睡眠中斷、缺乏自信、社交隔離、個人衛生困擾,進而影響生活品質。有的病人包著衛生棉都還是不敢出門,永遠穿著深色褲子,因為害怕尿漬漏出來,也怕旁人聞道尿騷味,整個社交生活都因此而中斷。

在很多人的觀念裡,尿失禁是一件令人羞於啟齒的事,因而諱疾忌醫。在現代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且健康品質要求也同步提高,尿失禁治療的重要性實在不亞於其他疾病。

但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對尿失禁有不正確的迷思,例如:尿失禁是老化的一部份、尿失禁是身為女人的一部份、尿失禁是生產後的正常現象、尿失禁墊護墊即可等,導致尿失禁婦女延遲求醫的時間。國內40歲以上的女性,大約每4人有1人患有尿失禁,患者人數多達一百多萬人左右,但有8成患者未就醫。其實,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尿失禁不是女性必然的宿命。目前治療尿失禁的方法相當多,病人經由適當的檢查,找出尿失禁之成因再經由適合的治療方式,大多會有不錯的效果。

尿失禁的種類

●應力性尿失禁:當病患的腹壓上昇時,如咳嗽、打噴嚏、提重物、跳躍或大笑時,發生漏尿的現象,是最常見的婦女尿失禁種類。

●急迫性尿失禁:當有尿意感時,還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在褲子上,常會造成頻尿或急尿。

●混合性尿失禁:就是包含有應力性及急迫性尿失禁兩種情形者稱

之。

●滿溢性尿失禁:因長期憋尿或神經病變導致膀胱容積變大且缺乏張力,膀胱過度膨脹,壓力大於尿道壓而漏尿稱之。常發生在嚴

重的糖尿病病人身上。

●恆漏性尿失禁:恆漏性尿失禁是指整天尿都漏個不停。常發生在尿路廔管或尿道組織嚴重受損的病人。

●暫時性尿失禁:通常發生於急性膀胱發炎或因疾病引起精神錯亂的患者,通常只要針對原因加以治療即會痊癒。

為什麼會尿失禁?

有下列幾種情形者比較有漏尿的情形發生:

●多產或難產而造成骨盆肌肉傷害:陰道生產可能造成骨盆底肌肉神經傷害,造成骨盆底筋膜薄弱或斷裂。

●更年期或停經以後的婦女:因更年期後女性賀爾蒙缺乏,造成陰道和尿道的黏膜萎縮老化,而使尿道發生閉鎖不全。

●肥胖的婦女。

●長期有呼吸道疾病,如:氣喘、咳嗽等。

尿失禁如何治療?

尿失禁的治療方法包括: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

非手術治療的方式包含以下數種:藥物治療、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生理回饋行為治療、電刺激或磁波治療、雷射治療。

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

就是提肛運動,縮緊臀部,緊閉肛門,好像要忍住大小便一樣收縮。簡單的說,就好像你尿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把尿憋住的動作。這個動作必須持之以恆,至少持續三個月不間斷,可以增強恥骨到肛門附近的肌肉群來達到改善尿失禁的目的。此運動對於輕、中度壓力性尿失禁有效,藉由主動式的收縮陰道、尿道旁的肌肉,強化整體骨盆底肌肉的強度。

生理回饋輔助骨盆底肌肉運動療法

利用生物回饋儀,將肌肉的收縮用視覺的方式表現,使患者能直接從監視器的螢幕上看到曲線、數字或聲音變化,學習如何控制骨盆底肌肉收縮,進而增強骨盆肌肉對尿道及膀胱支撐力。

電刺激或磁波治療

利用外加磁場產生電流或直接用電流刺激使骨盆底肌肉組織產生不自主收縮,讓逐漸無力的骨盆底肌肉變得強壯,來達到改善尿液滲漏的目的。

雷射治療

其作用機轉是利用利用雷射光轉化成熱能促進黏膜層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重組再生,改善骨盆底肌肉張力。治療時間僅15分鐘,也不需麻醉,通常一個月後就能感受到效果。

如果非手術治療無法改善,或是屬於中重度尿失禁病患,可以用「無張力陰道吊帶手術」來治療。它是以一條寬約1.1公分的人工合成束帶置於尿道中段,不會增加尿道內壓力,只是每當患者腹部用力時,能適時提供尿道的拮抗作用,形成尿道中段彎曲阻止尿液失禁。手術的好處是傷口小,屬於侵襲性小的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住院天數也很短。手術的成功率高達90%左右,手術五年後的成功率仍高達85%。

許多婦女為尿失禁所困擾,而遲遲未採取任何行動,獨自承受,使病症日益嚴重。其實,尋求醫師的協助,配合醫療的處置,可以改善甚至進一步解決尿失禁的問題。

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 膀胱發炎 漏尿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