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Ella產後子宮脫垂 醫師:生產是骨盆臟器脫垂危險因子

婦產科醫師表示,生孩子是造成婦女骨盆臟器脫垂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圖/報系資料照
婦產科醫師表示,生孩子是造成婦女骨盆臟器脫垂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圖/報系資料照

育有一子的藝人Ella陳嘉樺在臉書透露因子宮、膀胱脫垂,使得她做打噴嚏、原地跳躍、跑步等動作都會發生尿失禁的狀況,日前至婦產科做了懸吊手術。

台北長庚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彥廷表示,婦女骨盆臟器脫垂指的就是骨盆腔的內臟器官,包括子宮、膀胱、直腸因鬆弛而下垂,甚至從陰道口外露,生產是骨盆臟器脫垂的危險因子之一,尤其生愈多、脫垂風險愈大。

陳彥廷指出,骨盆臟器脫垂的主要危險因子包括自然產、從事勞力工作,或是長期咳嗽等,這些婦女因為負壓過大使得臟器位移,輕微的狀況包括頻尿、漏尿或解尿困難,嚴重者可能咳嗽、打噴嚏就有臟器從陰道孔洞露出,甚至長期外露,雖不至影響生命,但常會因褲底突然露出「一包東西」而相當尷尬。

文獻顯示,與未生產的婦女相較,生1胎的婦女臟器脫垂機率為2.4倍,生2胎是4.5倍,生3胎是8倍,也就是生產愈多,脫垂的機率愈大。陳彥廷表示,許多婦女脫垂的狀況並不嚴重,漏尿等問題不致影響日常生活,並未積極求醫改善;臨床上常見來求醫的患者,大多是因為臟器外露造成困擾,有些患者如舞者等,會因為跳躍等動作漏尿、下體濕一片造成困擾而來求醫。

治療方面,陳彥廷說,可透過保守方式如置放支架、凱格爾運動等改善,或透過腹腔鏡等微創手術,將脫垂的臟器懸吊起來。至於脫垂程度輕微者,是否需如Ella一樣求改善?陳彥廷表示,須根據個人是否感到困擾而定,如果影響到生活品質或社交,就應該就醫。

尿失禁 漏尿 凱格爾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