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林口長庚醫院/擅長內視鏡手術減少沾黏風險

李奇龍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教授級主治醫師
李奇龍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教授級主治醫師
圖╱李奇龍提供

健保署統計,106年全台子宮肌瘤手術申報件數,林口長庚醫院以2125件排名第一,遠多於其他醫院,因子宮肌瘤就醫人數也是全台最多、共1萬8376人。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教授級主治醫師李奇龍表示,每年有來自日本、新加坡、菲律賓或泰國等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到林口長庚實習,接受內視鏡訓練。

以子宮肌瘤手術為例,傳統是以開腹方式進行子宮切除,對女性而言是極大傷害,可能發生腸沾黏腸阻塞等併發症,恢復期也長,若非迫不得已,會盡量以不開腹且保留子宮為主的手術進行治療。例如以腹腔鏡進行子宮肌瘤摘除,若子宮肌瘤是長在黏膜下,則可考慮以經陰道的子宮鏡切除,達到最小傷口及最小傷害。若病人的病況、經濟許可,也可使用達文西手術,健保不給付手術費用,但給付住院費。

害怕手術者,在醫師研判症狀不嚴重下,可自費接受海扶刀或聚焦超音波治療,利用熱能把子宮肌瘤熔掉,復發機會低也能減少壓迫感。

當然也有吃藥方式,能協助縮小肌瘤,但有研究發現,藥物具肝臟損傷的副作用,醫師處方上也特別小心。

子宮肌瘤 腸沾黏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