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生5個壞習慣 病菌找上私密處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小褲褲是最親近身體的衣物,內褲如果清潔或穿著不當,首當其衝的就是私密處。尤其是濕熱的夏天,門診不少女性常因內褲不透氣,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陰道奇癢無比且分泌物變多。醫師表示,挑選內褲應以棉質吸汗材質為主,洗滌晾曬也要注意通風、曝曬殺菌,才能降低陰道發炎及感染機率。

開業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內褲最早是設計用來包覆及保護私密處,避免重要部位與外衣、裙褲直接接觸。隨著科技進步,內褲的設計愈來愈訴求多功能取向,包括提臀、束腹、抗菌等,內褲兼顧機能與美觀。不過,貼身衣物的清洗及保養也很重要,它畢竟緊貼生殖器官,一旦沖洗不乾淨或尚未曬乾就穿著,容易誘發細菌或黴菌感染,像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大腸桿菌等。

1.擦屁屁方向錯誤

「潮濕悶熱環境是細菌及黴菌孳生的溫床。」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孝祖說,大腸桿菌是從腸道而來,通常是上完廁所的擦拭方向不正確,即由後往前擦,造成大腸桿菌從肛門被帶到陰道,引起細菌感染,建議民眾上廁所一定要「由前往後」擦拭。

2.熬夜降低免疫力

熬夜也是誘發陰道感染的原因之一,林孝祖表示,陰道正常情況為弱酸性,但熬夜免疫力下降或潮濕悶熱,恐致陰道偏向鹼性環境,如此易致黴菌、細菌大量生長。

3.內褲材質不透氣

黴菌或細菌感染是陰道炎的好發原因,尤其部分女性喜歡穿著時髦丁字褲,但內褲質料不透氣、無法吸汗,只要天氣炎熱就會讓病菌有機可乘,在陰道大量繁殖生長。

4.內褲衣襪一起洗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民眾未落實貼身衣物及外衣應分開洗滌觀念,經常整家子衣服全部丟到洗衣機一起清洗;陳柏臣說,若家中有人罹患香港腳,內褲容易因此沾上黴菌,引起陰道黴菌感染。

建議內衣褲最好單獨手洗,沖洗乾淨後應放置通風處曬乾,讓紫外線徹底殺菌消毒;穿著時也要確認內褲完全乾燥,以免潛藏細菌或黴菌,導致陰道搔癢、分泌物變多。

5.使用護墊不透氣

由於排卵期前後的陰道分泌物會變多,許多女性不想弄髒內褲而使用護墊。但陳柏臣說,護墊容易造成陰部更不透氣,恐增加私密處的感染風險。

林孝祖強調,排卵期的分泌物其實跟陰道感染所產生的分泌物不同,通常排卵期分泌物會呈現透明水狀的牽絲樣貌,若分泌物為白色渾濁型態,且有癢感不適症狀,多半是黴菌感染,應就醫治療。

▇ 癢到好難受

分泌物如豆腐渣 別隱忍快就醫

林孝祖解釋,陰道黴菌感染易出現白色或黃色的豆腐渣分泌物,外觀猶如乳酪,私密處易有明顯癢感,部分女性常癢到無法忍受才就診,但陰部已被抓到整片紅腫發炎,患者必須接受抗黴菌塞劑治療,才能有效止癢、殺死黴菌。

若分泌物呈現綠灰色,並伴隨難聞怪味,多屬於陰道細菌性感染,此時需用中和性的抗生素塞劑治療,一般塞劑療程至少需七天,症狀嚴重可能得連續治療兩周。如果是性行為引起的陰道滴蟲感染,必須男女雙方一起治療,同時接受專一性的陰道塞劑及口服藥物,避免造成乒乓傳染,好不容易治療好,卻又被伴侶傳染滴蟲。

▇ 小褲褲衛生守則

●選擇棉質吸汗透氣材質佳者。

●勿挑太緊、太花、顏色深及廉價內褲。

●內衣褲與外衣分開洗滌。

●清潔劑應徹底沖淨並放置通風處曬乾。

●雨天內褲未乾,可用吹風機或烘衣機烘乾。

●穿著時需完全乾燥。

資料來源╱林孝祖、陳柏臣醫師

製表╱張嘉芳 ▇聯合報

私密處 黴菌感染 細菌感染 搔癢 陰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