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肌瘤/小肌瘤不動刀 一定要定期追蹤

【聯合報╱整理記者林思宇】

10位女性中約有3到4位有子宮肌瘤,尤其好發30至40歲孕齡女性。子宮肌瘤盛行率高,但是常因為沒有明顯症狀而被忽略及遺漏,很多人跟這位讀者一樣,不痛、子宮沒有不正常出血,就不積極就醫,直到月經一直不停,才會來看診。

子宮肌瘤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前者為單一肌瘤,後者泛指同時有2顆或以上的肌瘤,99.5%以上是良性的。起初很小,此時不手術也沒關係,但一定要定期追蹤,留意肌瘤是否持續長大;如果已影響健康,如大量血崩造成貧血、壓迫輸尿管導致阻塞引發腎臟水腫,甚至引發腎臟衰竭等,就必須積極治療。

多發性肌瘤 復發率高

單一、體積並不特別大的子宮肌瘤,術後復發率約10%,2顆或2顆以上的多發性子宮肌瘤,術後再發率相對較高,甚至可達30%。多發性及巨大肌瘤術後,復發機會相對增加,這就是為何讀者術前3顆肌瘤,復發後變成4顆。

如果婦女已過孕齡或無受孕計畫,會建議接受積極的手術治療,子宮切除手術可達到釜底抽薪的效果,免除日後復發再手術的困擾。曾有一位40歲左右婦女,先發現有7、8顆子宮肌瘤,接受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後又復發,該個案再次接受肌瘤切除,很不幸2、3年後再度復發,因此毅然接受子宮切除手術。

顆數若太多 較易流產

子宮肌瘤發生原因不明,有研究認為與遺傳有關,但真正原因仍不明確。子宮肌瘤並不影響受孕,但如果腫瘤體積太大或顆數太多,如讀者第一次懷孕的狀況,可能會占據胚胎或胎兒生長空間,造成較高的流產和早產機會,但如果肌瘤體積不大、發生的位置不影響子宮腔室或者不占據產道,則不會影響生產。許多婦女懷孕即使伴隨子宮肌瘤,最後仍可順利生產。

CA125,臨床多用於卵巢癌篩檢,但CA125本身無特異性,臨床上會導致CA125上升的疾病多達40幾種,常見如急性腸胃炎、骨盆腔發炎等,用於檢測子宮肌瘤有無惡性轉變,幫助不大。

要辨別子宮肌瘤是否有惡性轉變,婦科超音波的檢查及臨床症狀可鑑別診斷,如果肌瘤是良性,大多邊界包膜完整,如果是惡性腫瘤,通常邊界模糊、腫瘤中心質地不均勻或合併子宮異常出血。

讀者所提豆類和山藥不要碰,其實多吃一塊山藥,或多喝幾口豆漿就會導致肌瘤變大,尚未有醫學實證。此外,目前也沒有仙丹妙藥可以解決子宮肌瘤,建議患者規律生活,注意飲食以及定期追蹤檢查。

諮詢/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茂榮

※延伸閱讀》


‧停經後 子宮肌瘤還會長大


‧Q&A/孕期發現肌瘤 怎麼辦?


‧脫垂、肌瘤、內膜增厚 子宮該不該留?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