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停經婦女荷爾蒙治療 無損腦部認知

【世界日報╱美聯社/紐約25日電】

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較年輕的停經婦女接受荷爾蒙治療不致損傷其腦部認知功能,但該治療也無益於腦部。

本周出版的「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50至55歲婦女接受雌激素(estrogen)或雌激素加黃體酮(progestin)的治療,與接受安慰劑的婦女相較,在記憶及其他心理過程的測驗得分不相上下。

研究作者指出,之前針對65歲以上婦女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荷爾蒙治療與認知能力減弱及痴呆相關。這項新研究的主要作者艾斯派蘭表示,該研究發現,停經初期接受短期的荷爾蒙治療,以改善更年期症狀,並不會損傷腦部。

波士頓布里罕婦女醫院醫學副教授葛洛斯坦說:「該研究結果雖非定論,但卻充分證明,停經後較年長婦女接受荷爾蒙治療的負面效果,對年紀較輕婦女並無影響。」他說:「荷爾蒙治療仍是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最佳治療方法。」

停經婦女接受荷爾蒙治療,通常是為了舒緩潮紅、夜晚盜汗及陰道不適等症狀。根據相關建議,採取該治療應以最低劑量、治療時間縮至最短為佳。有的治療則可能增加罹患乳癌、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在2002年輝瑞藥廠的「普力馬林」(Premarin)和「倍美安」(Prempro)被發現可能導致乳癌之前,有600萬以上婦女採用此種雌激素加黃體酮的合成荷爾蒙治療。

該研究是由「婦女健康計畫」的分支組織「婦女健康計畫年紀較輕婦女記憶研究」(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Memory Study of Younger Women)進行,其針對50至55歲的1326名停經婦女進行約七年的研究,該研究由國家衛生總署資助。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