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對付「產科殺手」 子癲前症可早篩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子癲前症被視為產科頭號殺手,估計全台每年至少有8000名孕婦為此提心吊膽。目前利用母血生化值檢測,搭配超音波掃描子宮動脈血流,可在懷孕12周時檢出有無子癲前症跡象,進而提早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降低母體及胎兒死亡的風險。

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指出,子癲前症是孕婦或胎兒死亡最常見原因,但比起妊娠糖尿病、早產或胎兒先失異常,卻較不受重視,主要是在懷孕20周後,即使被診斷,孕婦也只能保守治療。

去年平安夜生下寶寶的孫小姐,懷孕32周時因頭暈、高血壓及蛋白尿而被診斷有子癲前症,醫師提醒她,一旦病情惡化,就要提早引產,害她寢食難安,直到38周自然產生下2900公克女嬰,她才喘口氣。

台北市開業婦產科醫師林思宏指出,子癲前症發生率約5%,每20個產婦就有1人,除了胎兒因供應胎盤的血流受阻,可能生長遲緩;症狀惡化時,母親劇烈抽搐,若合併腦水腫、中風、肺積水,甚至產後大出血,有生命危險,每年約5到10名產婦不幸身亡。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副教授蘇怡寧表示,國內引進胎盤生長因子檢測,可作為預測子癲前症發生率的指標,若能再搭配產前超音波來觀察子宮動脈血流,可提早在懷孕12周時即可偵測,此時以低劑量阿斯匹靈進行治療,能有效降低母胎死亡的風險。前述母血篩檢及超音波檢查,不在國健局提供的產檢項之列,自費約2500元。

※延伸閱讀》

‧子癲前症 產婦腦中風主因

.妊娠急性脂肪肝 當心母嬰健康
.孕媽咪必讀 從胎動看胎兒健康
.孕婦打鼾 可能危及胎兒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