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避孕器藏肚45年 嬤腹膜炎險喪命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個藏在體內45年的避孕器,幾乎要了一名老阿嬤的命。一名75歲婦女,突然腹痛如絞被家人緊急送醫,經過檢查後發現阿嬤腹中充滿惡臭膿血,膿血衝破子宮造成瀰漫性腹膜炎,才會引起劇烈疼痛。進一步追究原因,原來是早年裝在體內的避孕器惹的禍。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阿嬤到醫院急診時雖然意識清楚,但肚子腫脹且堅硬,還伴隨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呼吸急又淺、白血球飆高。

經過X光和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她的腹腔有液體卻找不出病因,於是緊急進行腹腔鏡手術。

手術後醫師才發現,原來老阿嬤30歲生完第5胎後就裝了避孕器,但時間一久老人家幾乎「忘了它的存在」,沒想到這個裝了數十年的避孕器,竟然引起子宮嚴重發炎化膿。由於避孕器正好堵住子宮頸下方,膿血流不出來往上堆積,直到發炎蓄膿太嚴重,膿血衝破子宮流進腹腔,阿嬤才疼痛不堪,「肚子卻像被劈了一刀」。

當醫師用腹腔鏡進入阿嬤體內,發現她除了腹腔內充滿膿血,腸子也都已經沾黏在一起,甚至連肝臟也蓄了膿。醫師小心剝離沾黏的臟器,並摘除她的子宮與兩側卵巢,輔以抗生素治療才撿回一命。

醫師表示,瀰漫性腹膜炎恐引發敗血症,嚴重者很容易導致死亡,患者不得不謹慎。醫學文獻中,因避孕器造成這樣嚴重感染者僅20多例,這名老阿嬤也是唯一使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的患者。

莊乙真說,這名患者身體非常健康,沒有特殊病史,30歲裝了避孕器後,也沒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加上生活單純、停經許久,家人根本沒想到竟是「婦科疾病」。雖然老人家下體曾出現黃色惡臭味的分泌物,腹部也曾感覺悶悶的,但因為老人家害羞不敢說,也不敢就醫,才會小病拖成大病。

醫師提醒,裝避孕器的婦女每年進行抹片檢查時,應請婦產科醫師內診或照超音波定期追蹤檢查,且每3至5年需要更換新的避孕器。若有不正常的出血、疼痛或避孕器脫落、分泌物多且有異味時,應該儘速就醫治療。

若患者反覆性骨盆腔發炎,應先取出避孕器,將發炎感染治好後再重新裝。停經後婦女也可與醫師討論取出避孕器,避免「異物」留在體內造成感染。

骨盆腔發炎 腹膜炎 避孕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