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9月墮胎潮/青少女1個生育 4人次墮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哪裡可以『夾娃娃』?」暑假將結束,不少青少年因不安全性行為而上網「求救」,婦產科醫師、學者憂心,因網路交友、青少年性接觸機會多,九月墮胎潮仍是「不能說的秘密」。有醫師以青少女生育率千分之四推估,青少女每有一個懷孕生產,至少有四人次墮胎。

暑假間的一時激情帶來後遺症,疾管局表示,依據去年愛滋病及性病匿名篩檢醫院統計,都會區篩檢醫院,9月篩檢的人數比平常增加43%,多數為年輕人; 九月墮胎潮,也讓不少父母憂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江千代表示,我國沒有正式通報的青少女墮胎數字,但有青少女生育率統計,約千分之四,她從青少年性生活活躍度、懷孕率、避孕率等情形推估,每有一名青少女生育,估計至少另有四人次做人工流產。

另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的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也發現15 到17歲的青少女,曾經懷孕比、曾經人工流產比,都是0.4%。

江千代說,去年全台31家「青少年親善門診」求診的1981名個案中,每五人就有一人是因為未婚懷孕,意外懷孕的主因幾乎都是沒避孕。

讓江千代訝異的是,有些13、14歲的小女生「看起來乖乖的」,對性知識懵懂,不知道「這樣做會懷孕」,還有小女生以為只是月經不順,等了3個月才發現不對勁。

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副教授柯乃熒表示,當前網路、線上遊戲交友頻繁,讓青少年很容易認識「朋友的朋友」,不僅非預期的懷孕機率增加,還可能需要篩檢性病、愛滋病。

柯乃熒建議家長,萬一發得知孩子懷孕,不要責罵,否則只會讓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她也說,青少年第一時間常是上ptt、臉書詢問網友,但往往得到以訛傳訛的資訊,建議可以找青少年親善門診諮詢。

自行服RU486 大出血…

有嚴重經痛或子宮肌瘤的人 不適合吃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意外懷孕,有些青少女自行購買墮胎藥RU486服用,不過婦產科醫師表示,如果有嚴重經痛、或有子宮肌瘤,RU486藥物會強力刺激子宮收縮,會導致腹痛如絞、大量出血,最後還是得進行人工流產手術。

開業婦產科醫師潘俊亨表示,優生保健法規定,20歲以下墮胎必須有法定代理人同意,因此要她們先跟爸媽「自首」再回來做人工流產。有一些青少女因不敢跟父母啟口,而自行服用RU486後,擔心流產不完全,逼不得已才來就醫。

潘俊亨說,RU486不是驗孕後就吃,最好於懷孕七周內服用,並應先經過超音波檢查,確定胚胎位置,沒有子宮外孕,比較安全。

懷孕 子宮 人工流產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