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大笑倒垃圾都漏尿 中年婦尿失禁別羞可治療

53歲張女士常在倒垃圾、打噴嚏、大笑時漏尿,晚上也常因有頻尿感而起床睡不好,且每天怕漏尿要穿紙尿褲,悶熱又導致反覆感染。診斷發現陰道壁萎縮導致尿失禁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今天表示,許多中年婦女有漏尿問題卻因啟齒而未就醫,造成反覆感染,飽受身心雙重傷害,無法正常社交生活。

53歲停經張女士已生2個小孩,常在倒垃圾、提重物、打噴嚏、大笑時,尿液都會不自主的漏出,晚上常需起床上廁所而睡不好。外出活動時也動不動就要找廁所,每天用衛生棉還是怕褲子溼掉讓別人聞到異味而改穿紙尿褲,因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只能減少外出逛街和旅遊行程,變得很不快樂。

經黃文貞檢查發現,張女士有陰道壁萎縮現象,施行手術後,張女士終於不必為尿失禁所苦。

黃文貞說,尿失禁首先要區分是急性或長期性(持續3個月以上)。急性期的漏尿若出現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常常是跟下泌尿道感染有關。長期性的漏尿常見原因是壓力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壓力性尿失禁是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尤其是發生於腹壓上升時(如咳嗽、打噴嚏、跑步)。膀胱過動症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有尿急迫感。長期性的漏尿常常跟生產或停經後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

黃文貞表示,急性尿失禁需驗尿找出感染原因,服用適合的抗生素治療。長期性尿失禁的患者,如膀胱過動症大多都能以藥物與膀胱自我訓練獲得改善。

至於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壓力性尿失禁,醫師會視漏尿多寡、頻率,與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困擾,必要時以問卷來評估判斷漏尿的嚴重程度,再安排骨盆檢查、尿動力學等檢查,若為輕微的漏尿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獲得症狀的控制,嚴重漏尿患者,生活品質受到顯著影響,可考慮手術治療。

黃文貞說,許多婦女遇到漏尿問題,常因羞於啟齒而排斥就醫,但其實大多數壓力性尿失禁,都可以治療。建議有漏尿症狀的女性,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應就醫與醫師溝通、尋求適切治療,以免導致其他併發症。

尿失禁 漏尿 頻尿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