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大生腹痛…竟是卵巢異位妊娠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19歲女大學生與男友性行為後,下腹劇烈疼痛送醫急診,醫師發現她月經遲來兩周,懷疑子宮外孕,造成卵巢破裂大量出血,經手術確定為罕見的卵巢異位妊娠,與常見的輸卵管異位妊娠不一樣。

署立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表示,近2、30年來,子宮外孕的機率大增,國內統計從過去每200名產婦中有1人發生,上升到50名產婦就有1人,增加4倍,美國的統計更上升5倍,與現代人生育率低、性行為開放有關;不少年輕女性流行吃事後避孕丸,也會提高子宮外孕的機會。

這名女學生去年底與男友一起到署南急診就醫,當時下腹劇痛、心悸、頭暈冒冷汗,蔡永隆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左下腹有囊腫,尿液測試顯示已懷孕,腹部又有出血的情況,緊急以腹腔鏡開刀。結果發現子宮外孕部位不在輸卵管,而是在左側卵巢,造成卵巢破裂引發大出血,經切除2/3卵巢,住院5天後順利出院。

蔡永隆說,據統計子宮外孕約有98%都發生在輸卵管,只有2%發生在其他部位,發生在卵巢的機率只有7000到5萬分之一。

據患者表示,與男友性行為之後,24小時內服下事後避孕丸;醫師表示,子宮外孕的原因至今不明,但有可能受到事後避孕丸影響,或是子宮裝設避孕器、骨盆腔發炎都有可能。由於患者卵巢只有部分切除,加上患者仍然年輕,醫師認為不至於影響日後的生育能力。

子宮 卵巢 避孕 輸卵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