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專家:甜食吃到撐 療心不療痛

【聯合報╱本報訊】

坊間流傳不少舒緩經痛的方法,包括吃巧克力、黑糖等甜食,或熱敷、瑜伽等,醫師指出,上述方法只能緩解輕度疼痛,如果持續疼痛,甚至吃止痛藥都無法改善,必須就醫並仔細檢查,以便瞭解有無器質性疾病。

台北榮總婦產部婦癌實驗室主任趙湘台指出,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和繼發性經痛,大多數婦女都有原發性經痛的經驗,她們本身並無病理疾病,月經周期多數規律,經血量也正常,但排卵後黃體素升高,前列腺素刺激子宮收縮,進而引起疼痛。原發性經痛也與體質和遺傳有關,母親經痛,往往女兒也會有此症狀。

繼發性經痛是生殖系統疾病引起的經痛,患者在月經初潮後數年才出現經痛,而且症狀愈來愈厲害,病因最常見的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等。臨床所見,25歲後才出現的經痛,多半是繼發性痛經。

趙湘台表示,要解決經痛,必須先知道經痛是怎麼來,接著再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一般的經痛,以暖水袋熱敷下腹,有助於腹盆腔血液循環,舒緩痛楚,溫水浴也有鬆弛肌肉、緩和經痛的效果,至於吃巧克力等甜食,並無科學上的證據。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明義強調,婦女經痛應評估原因,原發性經痛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NSAID)改善。避孕藥、黃體素及其他荷爾蒙製劑,也可調整排卵周期及避免子宮內膜增厚,進而減少經血量及減少經痛。

不過,上述用藥或多或少有副作用,以療得高(Ladogal)為例,雖然健保給付,但會有長青春痘、長鬍鬚及性欲降低的缺點。

子宮內投藥系統類似傳統小型避孕器,外覆一層黃體素藥物,每天局部釋放,對於難纏的經痛病例,也具止痛效果。吳明義表示,台大自1995年引進,應用於嚴重經痛及經血過多的病人。

至於因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巧克力囊腫等引起的繼發性經痛,可能需要手術。吳明義建議,畢竟手術有風險,不妨尋求第二專業意見,千萬別不好意思。

經痛 子宮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