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卵巢癌切除、化療 生下健康兒

懷孕期間被診斷出卵巢癌,摘除腫瘤,連續接受四次化療,邱小姐最後順利產下3200公克的健康男嬰;寶寶的頭髮還不少,未因媽媽化療而掉髮。 台北馬偕醫院/提供
懷孕期間被診斷出卵巢癌,摘除腫瘤,連續接受四次化療,邱小姐最後順利產下3200公克的健康男嬰;寶寶的頭髮還不少,未因媽媽化療而掉髮。 台北馬偕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邊懷孕,一邊接受化療,會影響到寶寶健康嗎?31歲邱小姐第一次產檢做超音波時,意外發現卵巢腫瘤。懷孕21周時,接受切除手術,接著又做了4次化療,讓人擔心孩子安危。所幸最後母子均安,男嬰體重3200公克。

懷孕化療 最怕寶寶脫毛掉髮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翁嘉穗指出,懷孕期間合併化學治療時,最擔心的就是血球低下發生的感染問題,新生兒如被化療藥劑感染,也會出現脫毛、掉髮等現象。

臨床顯示,懷孕35周就應停止施打化療藥物,為確保胎兒的健康,醫療團隊趕在邱小姐預產期兩個月前,完成第四次化療,希望降低化療對於胎兒的影響。

邱小姐第一次產檢超音波時,發現左邊卵巢長出一個20乘於15公分的腫瘤,體積大小與胎兒差不多。初步檢驗結果顯示,腫瘤屬於惡性卵巢癌。她隨後轉診至台北馬偕醫院。翁嘉穗表示,由於腫瘤巨大,且為掌握化療時間,立即安排外科手術,順利切除左側卵巢腫瘤及輸卵管。

術後一周,邱小姐接受第一次化療,且持續回院,完成另三次的化療療程。化療期間,為求胎兒健康,她強迫自己進食,少吃澱粉類食物,多吃肉類和蔬果。

怕傷寶寶 媽媽生產不打止痛針

翁嘉穗說,邱小姐相當勇敢,原以為胎兒不保,但得知可以邊化療、邊懷孕時,高興地哭了起來。儘管生產時身體相當虛弱,但她擔心止痛針會傷害到寶寶,寧可忍受產痛,也不願打針。

最後她在9月30日順利產下男嬰,體重3200公克、身長50公分。寶寶出生後,活動力及身體各項檢查結果正常,也開始吸吮母乳,媽媽的身體恢復情況也相當好。

翁嘉穗指出,卵巢癌早期不易發現,患者都以為只是腸胃不適。直到腫瘤增大,病人才開始出現下腹脹痛、噁心嘔吐、食欲不佳等症狀。孕期中發現卵巢惡性腫瘤並同步治療的個案相當少見,但只要病人身體狀況允許,與醫師好好配合,仍可保母子平安。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