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加味逍遙散 年輕美眉不再「陰吹」

【聯合報╱林鴻基/新北市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中西醫在明朝萬曆年間相遇,有趣的是,講的是同一件事情,用詞卻南轅北轍,比方說,西醫講「子宮下垂」,中醫叫「陰挺」,意即子宮由陰道下墜挺出,用詞倒也精簡好玩。

中醫另有一詞「陰吹」,描述陰道有不自主的氣體排出,多見於40歲以上經產體弱婦女。辨証論治的重點,在於觀察大便是否秘結,如果「腑氣不通」時,用麻子仁丸、豬膏髮煎,氣虛時用補中益氣湯,痰濕時,用橘半桂苓枳薑湯,如果是「氣鬱」則用逍遙散。

另外,也許是心理上的神經質,或陰道內異常細菌繁殖產生氣體,抑是骨盆肌肉及韌帶鬆弛,陰道黏膜無法緊密貼合,平時,更多是在行房時,那些間隙,便造成氣體逸出,令人尷尬的是,常伴隨不雅的聲音。又因為羞怯,罹病者可能眾多,但求醫者絕少。

還可能是,生產時會陰部肌肉保護手法不好、或緣於急產,造成陰道及直腸肌肉深度裂傷,陰道和直腸間形成貫穿管道,西醫叫「管」,氣體有時便會由陰道「吹」出來。

然而,在恩師診間的年輕女生,未婚未曾生育,她的病因不會是構造的問題。將近10年了,她踏遍各大醫院診間,還是得在暗夜裡孤獨地傷心,也因為沒自信而拒絕過幾段可能不錯的姻緣。如果是細菌導致或是心理因素,在各種抗生素攻堅下,早就被消滅殆盡了吧,心理因素也不可能延宕10年。最後決定尋求中醫協助。

恩師給她的藥是以加味逍遙散為君藥,配合蓮蕊鬚、訶子、五倍子、白果等,理由是病人的肝氣鬱滯,並針對情緒安神。她服藥一段時間後,表情由愁苦轉為欣喜。

因為「肝經絡陰器」,生殖器官疾病常可用肝經的藥來處理,加味逍遙散是祛除肝熱最常用的到的藥,可以處理肝熱陰虛,高血壓的肝陽上亢、睡眠障礙的安神、因內熱而來的皮膚疾病、慢性肝炎的去肝熱、經前緊張症候群、痛經、月經不規則、排卵痛、兩脅不適、乳腺增生症、精神官能症、慢性胃炎、「怒氣傷肝、肝氣不順、上衝於腦」的頭痛、婦女的白帶等,只要是肝鬱血虛,醫師要疏肝解鬱、健脾養血,都用得上它。

老師向我眨眨眼,「我很想問問她,最近有沒有交男朋友?」,我見識到這位70歲老人的慧黠與幽默。

(作者為中、西醫師)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