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專職媽媽 高度憂鬱機率高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調查發現,「有小孩、未就業」的妻子比起職業婦女,更容易罹患較高的憂鬱程度。而憂鬱來源,主要來自於「傳統大家庭」與「現代小家庭」的認同危機與價值觀衝突。

松德院區近年問卷調查120位年齡分布於20歲至50多歲間、住於台北地區、曾受過心理諮商的妻子,發現「有小孩、未就業」的,比「沒小孩、沒就業」、「沒小孩、有就業」及「有小孩、有就業」三組妻子,憂鬱量表的表現更高。

松德院區精神社工科社工師董秀珠推測,此類媽媽們生活中較缺乏自我實踐與自我肯定來源,可能因此較容易感受高程度的憂鬱。

家族治療時也發現,當孩子還小時,此類媽媽的憂鬱傾向並不明顯,「大都是小孩長大了,自己一個人的時間比較多時,才開始感到憂鬱」。

董秀珠說,近年來家庭核心化使小家庭逐漸普及、婆媳同住情況下降,但多數已婚兒媳仍會維持對父母孝順的傳統規範,陷入傳統(孝順與遵守丈夫)或現代文化(自我與小家庭發展)的抉擇與掙扎中。

例如,許多妻子會為了「對於家族該付出多少?該多常探望公婆或如何款代?我該請假照顧公婆嗎?」等問題與丈夫爭吵不休。

松德院區表示,家庭治療門診中,就是要讓夫妻談開來,把兩人沒有說出的問題徹底溝通,讓丈夫了解妻子們的苦處。往往事情談開之來後,再加上所需的精神科藥物治療,妻子們的憂鬱程度也就獲得好轉。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