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舒緩經痛 除了吃止痛藥還有這幾招

不少女性都有經痛問,醫師建議,除了吃止痛藥,可透過熱敷、按摩等方式協助改善。圖/報系資料照
不少女性都有經痛問,醫師建議,除了吃止痛藥,可透過熱敷、按摩等方式協助改善。圖/報系資料照

23歲的小倩每個月都會有一個煩惱,就是女生好朋友來報到時,嚴重的「經痛」總會影響著她的工作和生活品質,肚子的抽痛感讓她無法專心上班、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物卻仍是覺得寒冷,甚至時不時噁心、腹瀉、想吐,而隨著經痛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小倩ㄧ方面想吃止痛藥,卻又也擔心是否吃太多而以後要長期依賴藥物,甚至劑量也要隨之倍增。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采汎指出,原發性經痛通常是在初經來時一、兩年時就會開始;有些女性朋友們的嚴重經痛感,如果是30歲過後才發生的突發性經痛,通常會伴隨有大量的血塊或是血量大到有貧血的症狀,因可能是有子宮內膜異位等結構上的異常,若有此現象者,需至婦產科尋求更精確的診斷。

有原發性經痛現象的女性,吃止痛藥可先幫助緩解症狀不適感,進而確保生活品質。但用藥時間最好是在有意識到經痛前兆時就服藥,效果才會更好。經痛前兆不適感因人而異,頭痛、腹部腫脹感或其他症狀均有可能,陳采汎提醒,女性朋友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仔細留意自己身體訊息,才能有機會找到蛛絲馬跡,提早預防。

除了服用止痛藥之外,陳采汎也建議,可再在經痛當下嘗試熱敷、按摩等方式緩和不適感,包括準備熱敷袋,局部熱敷下腹部,促進血液循環,減緩下腹部疼痛。亦可搭配芳香療法,利用天然植物精油如薰衣草、玫瑰花、甜馬鬱蘭來按摩下腹部,能助眠、舒緩疼痛,溫暖腹部的效果,精油的香氣亦能紓解壓力,緩和經痛不適。

經痛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