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剖腹產率高?婦產科醫師反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認為「台灣剖腹產率世界第二」,行文糾正衛生署。婦產科醫學會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嚴正抗議,認為監察委員扭曲事實,嚴重打擊婦產科醫師士氣,如繼續打壓婦科,再過10年,國內孕婦恐將面臨無醫師接生的窘境。

另外,為使醫師免除醫療糾紛的恐懼,婦產科醫學會積極推動「醫療無過失補償措施」,如果孕婦不幸在生產過程中死亡,家屬可以先領取兩百萬元。有了這項措施,醫師才能放心從業,幫產婦接生。

來自台大、台北榮總、台北馬偕、台北長庚、新光等多家醫學中心婦產科醫師,上午排排坐,齊聲為婦科醫師喊冤,認為監察院應該「打老虎」;至於醫療專業問題,請監察委員不要片面解讀,嚴重打擊婦科醫師士氣。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指出,目前國內婦產科醫師年齡偏高,平均年紀55歲,而其他科別醫師僅45歲,年輕婦產科醫師更少,平均每年不到50人,再這樣下去,10年後,孕婦很難找到醫師接生。

婦產科醫學會更高分貝反擊監察院,認為監院的調查報告是正式公文,不容草率、粗製濫造,更不能任意扭曲全國婦產科醫師的努力,讓婦科醫師的努力付之流水。

蔡鴻德表示,全世界剖腹產比率居高不下,中國大陸剖腹產率高達六成,拉丁美洲約在五成,南韓四成,菲律賓四成七,美國三成一。台灣與美國差不多,近年來控制得宜,並未明顯提高。

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產婦死亡率逐年下降,目前為10 萬分之6.9,平均每年約有14名孕婦死於生產過程,不僅比美國低,更遠低於其他亞洲國家。

蔡鴻德呼籲,國內應盡速建立生育風險補償基金制度,也就是「醫療無過失補償措施」,對於一些無法避免的產科併發症,如羊水栓塞、肩難產、產後大出血等,甚至不幸死亡個案,提供國家補償制度。

另外,醫療應該除罪化。蔡鴻德認為,沒有任何醫師會故意傷害病人,但目前台灣仍以刑法來處理醫療糾紛,對於許多醫師來說,如果無形的束縛,讓人情何以堪。

婦產科 婦科 孕婦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