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多重慢性病孕婦 順利產女嬰

楊小姐抱著出生3個月大的女兒,與先生敘說高危險妊娠的危險經歷。 記者莊琇閔/攝影
楊小姐抱著出生3個月大的女兒,與先生敘說高危險妊娠的危險經歷。 記者莊琇閔/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36歲的楊小姐與先生結婚13年,一直無法順利懷孕,直到去年終於懷孕,但她卻因本身罹患高血壓、腎臟病、氣喘及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懷孕風險較高,找不到醫院願意收治,甚至有醫師勸她人工流產。最後萬芳醫院跨科組成醫療團隊,嚴密監控她的多重慢性病情後,讓她順利產下女嬰。

收治這名病例的,是萬芳醫院產科主任仇思源,他表示,楊小姐在懷孕期間因擔心藥物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因此拒絕服藥,使得她原來的慢性病情加劇。醫師除要求她配合增加產檢頻率、次數,也要她遵從醫師指示,控制本身的病情。

他指出,楊小姐在懷孕期間,由於高血壓造成嚴重水腫,在懷孕32周時,不僅躺在床上不得動彈、手腳麻,進食時也無法正常拿筷子,關節無法彎曲,身上的水更是好像隨時會噴出來,加上肺積水,連講話都喘到無法好好說完一句話,狀況一度危急,但她在加護病房中仍請求醫師,一定要讓孩子平安出生。

後來,醫師緊急進行剖腹,取出只有1444公克的小女嬰,經過醫護人員細心照護,目前3個月大的女嬰已有3500公克,且活動力絕佳,讓冒險產女的楊小姐相當感動。

仇思源醫師提醒懷孕婦女,「高危險妊娠」對母親、胎兒都有明顯增加的危險性,如嚴重高血壓容易造成母親肺水腫、全身痙攣、腦出血等;高血糖容易造成胎死腹中、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等。

他建議有內科疾病病史的婦女,在懷孕前應先控制好病情,懷孕時也要配合醫師指示,才能降低懷孕中及生產過程的危險性。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