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嚇! 裝避孕器 血跟尿一樣多

避孕器可能成為細菌孳生的媒介或造成經血過多,婦女宜多注意。(聯合報系資料照)
避孕器可能成為細菌孳生的媒介或造成經血過多,婦女宜多注意。(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裝了避孕器,卻使得經血量和小便一樣多,連經期過後都有不定期出血,溢出護墊甚至沾濕衣物、座椅。婦產科醫師表示,一旦避孕器會造成月經量變多,甚至引起貧血,這時可能需考慮採用其他避孕方式。

31歲的徐小姐為了節育,在醫師建議下裝了含銅避孕器,但裝置後的第一個經期,經血量突然變多,前三到五天血量就如小便一樣多,經血及經痛也延長至15天左右,醫師告知一般避孕器大約需要一、兩年的適應期,請徐小姐再忍耐一段時間。

但經期過後的半個月,因為仍有不定期出血,所以還是必須使用護墊;更糟的是,但由於經血量太多,溢出護墊,有時會在捷運座椅上留下一塊明顯的血漬,讓她非常尷尬。她也常因貧血覺得頭暈,又因為幾乎整個月必須使用護墊,產生念珠菌感染,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

亞東醫學中心婦產科醫師吳文毅表示,含銅避孕器約1000多元,可使用5年,因為較貼片、避孕藥等費用便宜,因此仍有不少婦女選擇使用。但含銅避孕器需放在子宮腔裡,讓子宮慢性發炎,避免受精卵著床,會造成使用者經期時間拉長。若經血量太大,抽血檢驗又發現貧血,可能得考慮其他避孕方式。

吳文毅也說,避孕最簡單的方式還是使用保險套,但常礙於男性不配合,或未全程使用,建議年輕、未生育過婦女,若無肝功能異常、血栓等病史,可考慮服用避孕藥,生育過婦女則可考慮避孕器以及結紮手術。

【2010/03/11 聯合晚報】

避孕 經期 子宮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