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前症候群 教人活不下去?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位40多歲婦女到婦產科求診,她和醫師聊到自己兩個孩子,醫師讚美道:「你的小孩很可愛、很聰明吧!」這位患者嘆了一口氣說:「要不是看小孩這麼可愛、聰明,我早就帶他們去跳樓了!」

醫師聽了這話嚇一大跳,深入追問發現,這位婦女每次月經前就會產生自殺衝動,想帶著孩子跳樓,共赴黃泉,診斷後發現原來這位女性罹患「經前症候群」,經治療後,她的自殺衝動已大為減少,患者的身心狀況也逐漸恢復平穩。

台安醫院助理教學副院長、台大婦產科助理教授周輝政昨日在「經前症候群」健康講座中表示,經前症候群症狀包羅萬象,依症狀主要可分為四大類,其中一型為D型,以憂鬱症狀為主,雖然只占全部患者的5%,卻往往是最嚴重。

許多D型患者不會有就醫動機,或無法配合治療,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念頭,隨時可能出現悲劇,上述患者就有憂鬱傾向,幸好及早發現病因,及時接受治療。

除了D型以外,經前症候群還有A型、C型和H型,A型是指焦慮症狀〈Anxiety〉,大約有80%到90%的患者會出現明顯焦慮症狀;C型症狀的患者對碳水化合物很飢渴,好吃甜食,大約有40%的患者出現這一類型症狀;H型症狀也有人稱為W型症狀,表示水分容易堆積在體內,水分排不出去,大約有60%的患者表現出水腫症狀。

周輝政解釋,除了身心症狀外,經前症候群患者也可能出現胃口改變、乳房脹痛、皮膚發癢、頭暈、長青春痘、胸痛、對噪音敏感等症狀,情緒症狀方面,包括情緒不穩、有攻擊性、傷心、想哭等症狀。不過患者往往一出現症狀就先找其他科別醫師,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找到真正禍首。

周輝政表示,若懷疑自己可能罹患此症,最好每天記錄情緒、生理變化,再對照月經周期觀察2個周期,這樣比仰賴醫師更能明確找到病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