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電腦好幫手 診斷乳房腫瘤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林志民與亞東醫院醫師陳國鋅合作,設計「小腦模型控制器」,可應用在超音波乳房腫瘤影像診斷,以電腦程式替代人為辨識乳房腫瘤良性、惡性,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林志民說,病患乳房有腫瘤,會照超音波,醫生根據影像判斷良性、惡性,肉眼去看仍可能誤判,例如看起來是惡性的,請病患切片檢查,結果卻是良性的;或者看起來是良性的,沒有切片,結果卻是惡性的。

「小腦模型控制器」就是要協助醫師做出正確判斷。林志民說,這是一種模擬人類小腦訓練、記憶、判斷、推論等特性能力的電腦程式。

先擷取病例乳房超音波影像組織紋理與形狀特徵,讓這套程式機制學習形狀幾何性的特徵,辨識乳房超音波影像腫瘤良性或惡性,協助醫生鑑別診斷。

林志民指出,研究團隊已將65個臨床病歷乳房超音波影像,經過前處理後擷取特徵,經過訓練、調整,辨識出腫瘤良惡性正確率可達90%,希望未來能實際運用,協助醫師。

他也說,良性乳房腫瘤的組織紋理分布狀況具有同質性,形狀長寬比較小;惡性乳房腫瘤的結構散亂混雜分布、形狀較不規則、表面較不平滑、邊緣模糊。

醫師將病人乳房超音波影像輸入程式,由腫瘤形狀中求出面積、周長、最大直徑、最小直徑、凸殼周長、凸殼面積、最小長方形所包覆的面積,可求出形狀的特徵值如形態因數、似圓性、方向比例、凸面體、固體體積等,作為辨識重要特徵,判別為惡性腫瘤可能性。

林志民表示,該研究除可輔助醫生臨床診斷,並可作為教學系統,協助新進醫師學習分辨良性與惡性乳房腫瘤。

【2009/10/12 聯合報】

乳房 腫瘤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