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孕期常見的子宮問題

【採訪/林怡亭;諮詢/萬芳醫院婦產部主任 許淳森;攝影/彭鏡蓉】

女人有子宮疾病的不在少數,不過如果發生在懷孕期間,那問題又會更複雜。此時的子宮疾病是否會影響到胎兒?以及該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呢?

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不僅可能為孕婦帶來些許身體不適,也可能會造成一些子宮疾病;還好因為孕期產檢的緣故,一些過去沒有被發現的子宮疾病,便可能在懷孕期間被診斷出來。

究竟哪些子宮疾病常在懷孕期間被發現?這些疾病有哪些症狀?孕期發現時又該如何處理?別擔心,我們找來專家為妳一一解析,減少妳懷孕期的擔憂。

1.子宮頸糜爛

「子宮頸糜爛」聽來可怕,事實上,這是因為荷爾蒙的變化,使子宮頸的扁平麟狀上皮細胞被柱狀上皮細胞取代,造成子宮頸的上皮細胞外翻,看起來凹凸不平,並因充血而呈現泛紅的顏色,看來有點像是瘀血,因而稱為子宮頸糜爛。需要留意的是,子宮頸糜爛也可能是子宮頸炎或子宮頸癌的警訊。

症狀:子宮頸糜爛會使陰道分泌物變多,並且有充血現象,接觸時容易出血。如果是子宮頸炎,則會有更多的黃色濃稠分泌物,甚至會伴隨異味,或出現搔癢、疼痛情形。

怎麼辦?
單純的子宮頸糜爛並不需要採取特殊治療,只要檢查後確定並非子宮頸炎,並且無腫瘤細胞,多數子宮頸糜爛的情形會在產後好轉。

2.子宮頸瘜肉

同樣因為荷爾蒙變化而造成的子宮頸瘜肉,是生長在子宮頸的肉粒。懷孕期間子宮頸瘜肉從無到有,或者從小變大都有可能,但子宮頸瘜肉多為良性,很少引發癌症。

症狀:子宮頸瘜肉鮮少造成身體的不舒適感,只會有不規則的出血現象。

怎麼辦?
除非瘜肉太大跑出陰道外,或者出血情形很嚴重,則瘜肉可經由簡單的割除手術去除。但若出血情況不嚴重,則傾向生產後觀察情況再處理。

3.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多年來一直佔據國內婦女癌症第一名,但由於子宮頸癌的演變時間相當的長,從癌症前期病變的CIN 1演變到CIN 3,至少需要6~7年的時間,而變成癌症的機率CIN 1只有1%、CIN 2有5%、CIN 3則有15%,這也正是所有醫師強烈建議婦女每年一定要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原因,因為子宮頸癌的癌症前期病變治癒率相當高,在癌症前期病變時期發現,只要切除病變區域,治癒率幾乎接近100%。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7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子宮 孕期 瘜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