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孕婦脾腎虛 氣滯手、腳 臉易腫脹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懷孕期間未注意飲食,容易造成貧血以及水腫的問題。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懷孕期間母體血液因鐵含量不足,會使胎兒運送氧氣的血紅蛋白變少減少,除了孕婦貧血,也可能影響胎兒發育。若加上母體在分娩時大量出血,也會使貧血加重。

醫師提醒,孕婦應注意鐵質、蛋白質的補充。而懷孕的中後期,脾虛、腎虛、氣滯,導致手、腳及臉部的腫脹。飲食也應避免吃過鹹、口味太重。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懷孕期間母體內鐵成份被胎兒和母體分成兩份,若缺乏鐵,母體血液因鐵含量不足而漸漸變稀,使胎兒運送氧氣的血紅蛋白變少減少,可能導致影響胎兒發育。

另外,母體在分娩時大量出血,也易使得貧血狀況加重。建議應多食用含鐵量高的食品、有助於鐵消化與吸收的食品。以及食用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助於血液形成。

陳醫師表示,懷孕的中後期,孕婦四肢及臉部容易腫脹,中醫稱為「子腫」。傳統醫學認為是脾虛、腎虛、氣滯所致;現代醫學則認為胎兒長大會造成子宮擴大,容易壓迫到孕婦骨盤的靜脈,使水分積聚在組織內,導致手、腳及臉部的腫脹。飲食上,建議吃東西應避免選擇吃過於太鹹、重口味。

例如罐頭、香腸、臘肉或醃漬物等加工食品,含納、鹽成分過量;醬油、豆瓣醬等調味品也是高鈉食品,應少吃。平常要注意避免久站;休息或睡覺時,應將腿抬高放寬。須穿較微寬大的衣服;鞋子、襪子也應避免過穿得過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懷孕 胎兒 中醫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