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腹痛急診 畸胎瘤12公分大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50歲呂小姐未婚,身體狀況良好,未做過身體健康檢查,她端午節由上海返家過節,吃了很多粽子,兩天後腹痛難忍,送醫診療發現12公分大的「畸胎瘤」,把她嚇壞了,直嚷著:「我未婚呢! 」

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劉仁杰說,畸胎瘤發生原因不明,跟患者懷孕與否無關。大多數的畸胎瘤為良性畸胎瘤,約佔卵巢腫瘤的10-15%,主要好發在生育年齡的年輕女性,也有在小孩或停經後婦女身上發生,但是停經後發生者,惡性變化的機會越大。還好呂小姐的畸胎瘤經組織切片後為良性。

呂小姐說,端午節後兩天,突然右下腹悶痛,原以為是吃太多粽子造成的消化不良或腸胃炎,過了約一個小時,腹痛仍未改善,且臉色慘白、冒冷汗,在家人催促下到台中醫院急診。

劉仁杰說,畸胎瘤在卵巢腫瘤的分類上屬於「卵巢生殖細胞瘤」,這是在胚胎發育時期,有一部份的生殖細胞在移行過程中迷途,這些細胞因不明原因衍生分化成包括胎胚的三胚層組織,都可能並存在畸胎瘤內。

通常畸胎瘤大到一定程度,才會覺得腹漲、下腹痛、頻尿、便秘等,若腫瘤大小約5-6公分時,很容易因運動或身體姿勢改變而發生扭轉,導致卵巢缺血壞死,引發劇烈腹痛,必須緊急手術。

※延伸閱讀》
.腹痛脹氣… 長畸胎瘤
.20公分 超大罕見卵巢畸胎瘤
.少女卵巢畸胎瘤 竟達1.2公斤
.腹痛年餘 3.1公斤畸胎瘤作祟
.懷孕腹痛 哇…卵巢瘤10公分大

【2009/06/10 聯合報】

卵巢 腫瘤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