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改善負面心情 女性相聚增加親密感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為什麼女性和手帕交一起吃飯、聊天常會改善負面心情?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發現,女性和朋友相聚時,情感上會更加親近,這種親密感覺會增加女性荷爾蒙黃體激素分泌,幫助轉換心情,心情不但變好,也可以減輕焦慮與壓力。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史黛芬妮‧布朗(StephanieBrown)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在神經內分泌物質中黃體激素似乎占有一席之地,有助維繫人際關係。這項研究發表於6月號「荷爾蒙與行為」期刊(HormonesandBehavior)。

黃體激素是一種性荷爾蒙,在停經後女性和男性身上的濃度較低。早期研究發現,黃體激素濃度越高,想和他人維繫情感的慾望也就越強烈。但這項研究首次顯示和他人產生情感連結時也會增加體內黃體激素的濃度。研究也發現,黃體激素增加者更願意幫助別人。

史黛芬妮‧布朗和研究團隊以160位女大學生為研究對象,檢驗、觀察人際間的親密程度與唾液中的黃體激素濃度有何關聯。研究剛開始的時候,研究人員測量女大生唾液中的黃體激素和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濃度,並取得女大生經期資訊,另外,女大生有沒有服用避孕藥或其他荷爾蒙類藥物則不列入考量。

研究人員隨機為女大生指派搭檔,研究人員也安排各組女大生執行不同任務,有的任務可增進兩人的友誼,而有的任務則會讓兩人保持情感中立,時間為時20分鐘,然後研究人員再測量女大生的黃體激素、壓力激素可體松濃度。

研究人員發現,若任務需要保持情感中立,則女大生體內的黃體激素濃度就會下降,相反地,若兩人培養良好友誼,則黃體激素濃度就會增加,或維持原樣。不過可體松濃度並沒有出現變化。女大生一周後再接受實驗,和同一夥伴一起玩電腦撲克牌。研究人員再次測量黃體激素和可體松濃度。研究顯示,一周之後,女大生體內的黃體激素越多,幫助搭檔的意願也就越強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荷爾蒙 避孕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