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晚婚少生育 卵巢、子宮累出病

國內晚婚及不育婦女增加,連帶地罹患子宮肌瘤的比率升高。圖為在磁振導航超音波顯示的肌瘤。(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內晚婚及不育婦女增加,連帶地罹患子宮肌瘤的比率升高。圖為在磁振導航超音波顯示的肌瘤。(記者林俊良/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現代人晚婚而且少生育,卵巢子宮長期缺乏懷孕期間休養機會,婦科疾病上身風險升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懷孕其實是造物者給女人的福利,十月懷胎卵巢不必排卵,荷爾蒙分泌也不必高高低低起伏,處於備戰狀態。稍前他觀察一名卵巢癌的孕婦在懷孕期間,腫瘤相當穩定、毫無惡化,顯示懷孕期間,卵巢也處於休養狀態。

晚婚或不育,卵巢、子宮則長期處於工作狀態,片刻不得休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與子宮肌腺症等婦科疾病增加了。

根據調查,約有40%生育期女性有子宮肌瘤,其中50%至75%的患者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有些人是因陰道異常出血、經痛、腹部有下墜感、下腹部有硬塊,或出現不明原因腰背痛、頻尿、便秘、殘尿感到醫院診治才發現。

治療子宮肌瘤,可依肌瘤大小等考量,選擇開刀、內視鏡切除及荷爾蒙內科治療等療法。北醫最近則引進磁振導航超音波以高效能聚焦超音波,讓能量聚焦使病變組織萎縮、軟化。但是,肌瘤大小需5至8公分、數目少於4個、下腹部無明顯手術疤痕才適用。國外已運用在治療攝護腺癌、乳癌甚至腦腫瘤上,國內目前僅核准子宮肌瘤治療;此外,因腦動脈瘤手術置放血管夾、體內有外來置放物如心律調節器、電子耳等,對磁振造影顯影劑過敏、有幽閉恐懼症及孕婦也不適合;健保不給付,每例費用高達16萬元。

※延伸閱讀》
.抓出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 小心「補」
.子宮肌瘤 如何治療?
.子宮肌瘤 要不要開刀?
.切子宮肌瘤 要怎麼補?

【2009/06/02 聯合報】

子宮 懷孕 卵巢 孕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