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大姨媽搞怪 媽媽變魔鬼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狼人怕月圓,女性怕月經!調查發現,國內有五成女性出現經前症候群,約有5%是嚴重的經前不悅症。精神科醫師表示,經前不悅症患者情緒急躁,常無理取鬧,與平常個性簡直判若兩人。

「我媽媽有時好像變成了魔鬼!」一名國小高年級男生在診間談到母親反覆無常的脾氣時,當場難過地哭了。他哽咽地說,母親平常很好,但有時很嚴厲,儘管他成績再好、再乖,母親還是不滿意,甚至會打人。由於男童母親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不講道理,情緒失控,搞得家裡烏煙瘴氣。最後在兒子、老公的陪同下,到精神科門診就醫。

男童進了診間,突然拿出了一份母親情緒紀錄表。原來他看多了狼人電影,知道狼人到了月圓就會變身,而母親體內似乎也住了一個惡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跑出來,讓母親情緒變得暴躁,喜怒無常,因此,他私下幫母親記錄情緒,一連寫了三、四個月。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指出,在比照了這一份情緒紀錄以及男童母親的月經週期,兩個之間確實明顯重疊,男童母親正是屬於典型的經前不悅症患者。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副院長謝燦堂今天公布了一項有關經前症候群調查報告,該研究總共收治了國內629名18至35歲女性,結果顯示,近五成女性身陷經前症候群的困擾,甚至到了較嚴重的經前不悅症。

蕭美君表示,女性經前不適主要症狀為任性、無理取鬧,部分嚴重者,會有現憂鬱傾向,容易放大負面訊息,動不動就生氣。但這並非是女生故意找碴。蕭美君指出,目前美國核准使用於經前不悅的藥物有兩種,一種是SSRI抗憂鬱劑,台灣已有使用經驗。另一種則為新劑型的口服避孕藥,國內即將上市,經衛生署核准用於避孕與治療中度痤瘡。她提醒,如果發現在月經來之前,情緒不穩,影響到生活作息,甚至人際關係,就應該求醫,不可隱忍,否則很可能合併憂鬱症

※延伸閱讀》
.令人煩躁的經前症候群
.我的生理期 為什麼好亂?
.妳經前火氣大?可服用抗鬱藥改善

【2009/04/20 聯合晚報】

痤瘡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