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生產問題》會陰切開術爭議大

【聯合晚報/林進修】

生產是人生中最夾雜痛苦和甜蜜的大事。但回想起當年產檯的往事,許多媽媽恐怕都心有餘悸。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最近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發表最新版產婦生產過程的處置指引,認為一些習以為常的生產方式並不好。也在國內婦產科醫學界引起廣泛討論。

會陰切開術」無疑是最受矚目的一項。長久以來,婦產科醫師在面對選擇自然產的產婦時,往往為了縮短產程,減少生產過程中的陰道撕裂傷,往往會以手術刀將產婦的陰道口切開幾公分,好讓新生兒能順利從產道中滑出。

「這是婦產科醫師為了節省時間的取巧做法。」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鄭博仁表示,不少婦產科醫師都很忙,不太可能從孕產婦進待產室後即陪在一邊,往往等到產婦快生產時,才在護理人員通知下到場。此時,如果產婦仍未能立即生產,婦產科醫師通常會施以會陰切開術,好縮短產程。

彰化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說,會陰切開術確實有很高的爭議性,但有時是必要措施。他舉不久前發生在台北某大醫學中心的例子,由於小寶寶的頭卡在產道,上下不得,負責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未立即搶救,導致小寶寶因缺氧過久而死亡,家屬一狀告到法院。最後法院認定這名婦產科醫師有醫療疏失,判刑一年。

會陰切開術真的不好嗎?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說,至少它的傷口平整,生產時產婦的裂傷很少會往前裂到陰蒂,且術後一周至十天的傷口疼痛也明顯降低。因此,他認為到底該不該施以這種手術,應視接生時的臨場狀況而定。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美國的會陰切開術比率已逐年降低,國內至今仍無資料。不過第一胎自然產的陰道裂傷機率較高,第二胎後的機率即明顯降低,不見得每胎都需考慮採行會陰切開術。

周輝政也不禁為婦產科醫師叫屈,因為東方國家婦女的骨盆腔較小,且她們又不常運動,自然產的產程未必順暢,較易出現陰道撕裂傷。

延伸閱讀
自然、剖腹哪種好 媽咪大考驗
世界第一!台灣產婦 9成3剪會陰
減少分娩痛苦 溫柔生產新趨勢

【2009/03/29 聯合晚報】

婦產科 產婦 會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