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生產問題》產婦最恨…灌腸、刮陰毛

【聯合晚報/林進修】

除了會陰切開術外,壓肚子、灌腸及刮除陰毛,可能也是讓很多產婦恨之入骨的生產經驗,情願一輩子也別再碰上。

身為女人,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副教授郭素珍很能感受產婦上了產檯後任人宰割的無奈感,因此近年來大力推動人性化生產,期能為女性同胞找回應有的尊嚴。她說,有些生產處置方式不僅讓產婦很不舒服,也有併發其他傷害的風險,能不做,就不做。

以最被人詬病的會陰切開術來說,婦產科醫師從產婦陰道口一刀切下去,雖讓產道變大,有助於小寶寶自然順產,但若處理不當或產婦太過用力,即有可能從切開的部位一路裂下去,甚至裂到肛門或直腸,不僅增加縫合難度,日後肛門緊縮能力也會變差。

壓肚子雖無立即傷害,也常讓產婦恨得牙癢癢的。郭素珍常聽到產婦抱怨,她們都已使用吃奶的力氣了,腹中的小寶寶還是不動如山,耳邊即傳來醫護人員的訕笑,「怎麼這麼笨,不會用力,也不會生!」

此時,有些婦產科醫師會湊上來問一句,「來,我幫妳的忙!」隨即用手大力按壓產婦的肚子,試著把小寶寶從產道中壓出來。郭素珍不解地說,產婦躺著生產,不易使力,當然不易在短時間內把小寶寶生出來;更何況,第一次生產的產婦毫無經驗可言,要她們在一定時間內生出小寶寶,真是強人所難。

她更擔心的是,如果醫護人員使力不當,產婦還可能在壓肚子過程中被壓到瘀青,甚至導致胎盤太早剝離或子宮剝離,造成更大傷害。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也說,若施力不當,也有可能壓傷肋骨或肝臟,不可不慎。

不過,周輝政及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一致表示,自然產的生產時間可長可短,有人一下子就生下來,有人卻是奮戰好幾小時後,氣力放盡了,還是不見進展。在這個時候,幫忙壓她們的肚子,也許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刮陰毛及灌腸這些處置,不見得每家醫院都採行。施景中表示,台大醫院近五十年來已不為產婦灌腸了,至於陰毛也只刮除一小區域,以方便生產為主。

延伸閱讀
自然、剖腹哪種好 媽咪大考驗
世界第一!台灣產婦 9成3剪會陰
減少分娩痛苦 溫柔生產新趨勢

【2009/03/29 聯合晚報】

產婦 會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