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自認「處女」不會有婦科病 就診竟罹患子宮內膜癌

別以為沒有性經驗,婦科疾病就不會找上門。一名40多歲的中年女性,從未有過性經驗,日前發現經血流量異常,她僅認為是一般的經期紊亂,加上自認沒有過性經驗,就不會有婦科的嚴重問題,她想一想覺得只要多休息就可以得到緩解,經血滴滴答答的情況頻繁出現,就診才發現是子宮內膜癌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有太多女性誤以為「沒有過性經驗,就不會有婦科疾病」,他強調這種觀念一定要做調整。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子宮內膜癌是近10年來,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雖然好發於50歲到60歲的女性,但近年明顯有年輕化的趨勢。

劉偉民表示,子宮內膜癌年輕化,被認為與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改變有關,但與有沒有性行為無關,另外,與性行為有關的婦科疾病,像是子宮頸癌。他說,在臨床上觀察,子宮癌卵巢癌的患者,多為未生育過、無性經驗的女性多。

他說,子宮內膜癌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層,他曾收治過最年輕的患者,僅有17歲,該名17歲的女性同樣也沒有過性經驗,他收過最年長的子宮內膜癌患者也有90歲。子宮內膜癌的症狀是陰道會異常出血,每次的出血量都不多,會有滴滴答答的情形,且滴滴答答的狀況會愈來愈頻繁。

劉偉民呼籲,一旦有異常的症狀就得儘速就醫,千萬別依照自己是否有過性經驗來做評斷,有無性經驗都可能會有婦科疾病,千萬別自己隨意判斷,反而延誤就醫時間。

子宮內膜癌 卵巢癌 子宮頸癌 子宮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