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頸抹片結果異常,該怎麼辦?

亞東醫院

子宮頸癌初期往往沒有特別的症狀,大多是在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意外發現。
子宮頸癌初期往往沒有特別的症狀,大多是在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意外發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子宮頸癌為台灣女性前十大癌症之一,根據國建署201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發生率於女性排名第8位;死亡率為第7位。台灣自1995年起推廣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皆大幅減低。目前政府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且沒有受檢的年齡上限。

高危險族群:生育子女多、性伴侶多者

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是一種很普遍的病毒,有性行為的人終其一生有一半以上感染過人類乳突狀病毒。其種類超過兩百種,約有30到40種與外生殖器有關,其中致癌高風險型為HPV第16,18型;低風險型為HPV第6,11型。感染這類病毒後百分之八十的人會被免疫系統消滅,剩下沒有清除病毒的才有機會進展為子宮頸癌。危險族群包含: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由於HPV感染後需10-20年,甚至更長時間才會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者仍須定期抹片檢查

子宮頸初期無症狀 原位癌幾可治癒

子宮頸癌初期往往沒有特別的症狀,大多是在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意外發現。最常見的症狀是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分泌物。子宮頸癌是一個疾病發展相當緩慢的癌症,再加上零期原位癌的治癒率幾乎可達百分之百,因此女性朋友更需要定期做抹片,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檢查結果怎麼判讀

報告可分兩部分,包含抹片的品質,以及病理報告化驗結果。抹片結果及處理如下:

.正常:每年仍需定期做一次抹片檢查

.異常- 發炎:如停經後子宮頸細胞萎縮發炎或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可給予局部治療,六個月後重做抹片檢查。

葉俞君醫師:子宮頸癌初期往往沒有特別的症狀,大多是在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意外發現。<br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葉俞君醫師:子宮頸癌初期往往沒有特別的症狀,大多是在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意外發現。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子宮頸癌檢查結果異常

●非典型鱗狀細胞:

.意義不明的非典型細胞變化(ASC-US):六個月做抹片檢查、或檢查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PV DNA)、或直接做陰道鏡檢查。

.細胞病變,無法排除高度病變(ASC-H):視為高度病變,直接做陰道鏡檢查。

●低度鱗狀細胞上皮內病變(LSIL)- CIN1(輕度分化不良):陰道鏡檢查,停經婦女演變成高度病變機會較低,也可以選擇間隔六個月做抹片檢查、或檢查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PV DNA)。

●高度鱗狀細胞上皮內病變(HSIL)-CIN2(中度分化不良),CIN3(重度分化不良):必須做陰道鏡切片檢查 。

●子宮頸癌:必須立即到醫院就醫治療 。

.異常- 非典型腺體細胞:陰道鏡切片等多重檢查。

.異常- 檢體不足難以判讀:應立即重做檢查 。

疫苗無法取代子宮頸抹片

人類乳突病毒是子宮頸癌最重要的元凶,即使現在已經有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但仍無法取代子宮頸抹片的篩檢。此外篩檢也有所謂為陰性的限制,亦即指患者已出現病變,檢測卻檢查不出來。但根據台灣國健署統計資料,連續三年做子宮頸抹片,卻檢查不出病變的機率只有千分之一。大部分的抹片異常都只是癌前期病變,治癒率高,因此面對異常的子宮頸抹片報告,更需要積極地前往醫療機構諮詢處理。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HPV 停經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