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那個來」劇痛翻身就血崩 子宮肌腺症作怪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韓健明展示海扶治療儀器。記者江慧珺/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韓健明展示海扶治療儀器。記者江慧珺/攝影

一名44歲熟女長年飽受大量經血困擾,每逢經期就爆量出血如血崩,不到1小時就要更換衛生用品,夜間更是一翻身就側漏,還要在床上墊產褥墊,不只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甚至引起嚴重缺鐵性貧血,健康亮紅燈,接受檢查才發現是子宮肌腺症惹禍。

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張廷彰表示,子宮肌腺症是現代女性常見子宮疾病,發生率約8%,女性最常在37、38歲時發病,因子宮內膜細胞為長到肌肉層裡,讓子宮肌肉變厚變硬,每到月經期間子宮就會容易發炎,導致嚴重經痛頭痛、經血爆量、不易受孕等。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育倫指出,子宮肌腺症確切致病原因尚不明,但臨床觀察較容易發生在懷孕過後的婦女,或是曾做過子宮內膜刮除術等流產手術的女性,雖然子宮肌腺症幾乎沒有癌變風險,但會造成生活極大影響。

在治療方面,蔡育倫說,病況輕微患者可服用止痛藥或平滑肌放鬆劑,服用口服避孕藥3個月後症狀也可減緩,但若較為嚴重則需注射假性停經的藥劑。

針對病況嚴重的患者,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韓健明說,過去多要採外科手術拿掉子宮才能根除病灶,但不少患者有所疑慮,如今有新的海扶治療技術,可利用超音波熱能使病灶失去活性,1至2年後約可縮小病灶6成,不需開刀恢復期短,可緩解症狀或搭配內視鏡手術,但需自費約20萬元。

蔡育倫說,女性若經期劇痛,甚至連經期結束都會痛,就要小心是子宮肌腺症;張廷彰建議,如果女性劇烈經痛常伴隨頭痛,每月月經都超過7天、經期過後仍會滴滴答答,正常月經量每月約為70至80西西,一旦超過250西西甚至多到500西西就應就醫診治。

子宮肌腺症 經痛 缺鐵性貧血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